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老师、家长省下孩子拿最后1分的时间,还孩子一种完整丰富的、美妙的、日常的校园生活】

当下的学校教育缺什么

发布时间:2018-04-25 作者:柳袁照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下,我们的学校最缺少什么?我们在学校教育中多余的东西有哪些?在寻找学校教育新路径之前,如果我们对这两道简单的“数学题”没有思考和准备的话,是无法作出新的路径选择的。

我以前在苏州十中做校长,校友李政道先生七八年前曾回到母校。他说,我之所以成为科学家,是因为有一个好父亲。父亲对他有一个既严格又宽松的要求,就是上中小学的时候每次考试必须考满80分,考80分以上就可以不管他,考不到80分就要补课。李政道说,我每次考试总是考到81-82分之间,这样省出的时间读了大量的科学书籍,为后来成为科学家奠定了基础。今天的学校教育还能像李政道父亲那样要求学生吗?李政道还意味深长地跟我说,有些家长希望孩子考100分,但说实话,孩子拿最后1分比拿前面的99分都难,那最后1分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其实没有太多意义。

所以,我在苏州十中时曾经提过一个要求,让老师、家长省下孩子拿最后1分的时间,还孩子一种完整丰富的、美妙的、日常的校园生活。

我理解就是学校的日常生活,要有灵、肉,高贵的灵魂、美妙的肉身,要有高贵的灵魂与美妙肉身的完美结合。

所以在我们的校园日常生活里,我写诗,我们的师生都会写诗。两年前的春天,我走在校园里,校园里的一株桃花盛开了。我拍了一张照片,用3分钟时间写了一段话,发在微信里,感觉像诗,题目是“给春天的第一朵桃花写一首情诗”:

我在这个季节\没有来得及给第一缕春风道一个安\也没有来得及给第一场春雨致意\什么都是匆匆,匆匆\连睡梦都是匆匆

我在这个季节\没有来得及给第一个心愿留下记忆\也没有来得及给第一次惊喜留下惊奇\什么都是匆匆,匆匆\连失落都是匆匆

今天,终于我在时光里\停驻了一会儿\我看到桃花绽放\我鼓足勇气不怕别人讥笑\世俗你走一边吧\我要为等待这么久的\今年的第一朵桃花,写一首情诗

一首小诗,3分钟写完。但想想我们的先人,比如曹植,七步就可以成诗。今天我们的孩子有曹植这样的天赋、能力、素养吗?

我想要表达的,是今天教育原创性的东西太少了,我们即使开研讨会也都是某专家如何讲,从孔子讲到柏拉图。在我们学校,我不希望老师们只会讲教科书上的话,要讲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

我曾经写过一本书《教育的灵与肉》,其中有一段文字谈到我为什么写这首诗。我说,联想到教育,我们自以为做得很多,自以为做得很好,但是我们留给教育、留给未来、留给孩子的可能许多都是有问题的。这也是我想请大家做那道“加法题”和“减法题”的原因。

那么,当下的学校教育究竟最缺什么?当下的教师最缺什么?当下的学生最缺什么?我认为主要有三点,就是情怀、担当、原创。做教育需要情怀,需要有担当精神。今天教育的振兴,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每一个老师都有责任和担当。我们还需要原创,要说自己的话。我们要求学生做的事,首先教师要做到。无论课程再怎样改,无论校园再怎样变,无论管理再怎样换方式,如果这三个内核精神不具备,再怎么努力都无济于事。

教育是什么?学校教育的新路径在哪里?需要我们自己去寻找、选择,每所学校都不一样,我们今天思考教育、学校问题,需要回到教育内部,回到学校生活本身,寻找真正的精神内核,寻找教育的灵魂。

(作者系北大培文学校总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25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