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是什么造就了李吉林

发布时间:2018-06-06 作者:王 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李吉林老师通过30年持之以恒的实验与改革,创立了情境教育。情境教育积极探索并遵循儿童的认知和成长规律,充分调动儿童已有的生活经验,充分发掘教材中蕴含的社会生活经验,并且通过多种方式,特别是注重带领学生亲近自然,走进社会不断丰富儿童的生活经验,从而使学生的学习生动而有效率,使儿童的成长更加健康全面。这是对以抽象化的课本知识传授为中心,以封闭的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有力突破,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成果。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作出决定,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央领导对教育教学领域的改革要求主要指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这也是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必然要求。要达到这样的要求,教育教学改革的着力点就要突破以往教育中重抽象知识传授、封闭的课堂与社会生活相隔离、教育使学生疏远实践、脱离社会的现状,让教育教学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让学生热爱生活、关注社会。没有这样的突破和转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不可能得到有效培养和提高的。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在课堂教学、学校教育与自然、社会和儿童生活之间架起桥梁,激发儿童学习兴趣,提高教育和学习效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取得了很好效果。这对我们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很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李吉林老师的成功给我们带来很大启示。李吉林老师无论是教学实践还是科学研究,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对教育事业和社会作出了很大贡献。李吉林老师是著名的儿童教育家,是江苏基础教育领域里教育家的优秀代表。李吉林老师无疑是一位成功的教育工作者。但是,她的成功却来之不易。她50余年坚守在小学教育岗位上,一直在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辛勤耕耘。她在20多年教育实践的基础上选准了一个课题,又用30年的时间孜孜不倦进行研究和探索,不放弃,不见异思迁,不断深入提高,终于登攀到一个辉煌高度。她50年来,勤于学习,勤于钻研,向中外教育大师学,向其他学科的专家学,向同行学,向学生学,精益多师,终于自成一家。她50余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至今仍然童心不泯,与儿童少年教学相长、鱼水交融。在李吉林老师情境教育成功的后面,我们感受到别样的“情”和“境”。“情”是她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之情,对儿童和学生的挚爱之情;“境”是她“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和不断进取、永攀高峰的精神境界。有了这样一种“情”与“境”,才有此“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努力,也才有她“蓦然回首”一般灿烂光明的成功景象。李吉林老师的成功之道值得我们学习,尤其值得基础教育领域里正在向教育家高峰攀登的后来者学习。

从李吉林老师的成长之路,我们想到了教师教育。李吉林老师成长为名师、教育家,教师教育功不可没。李吉林老师早年就读于有百余年办学历史的著名的南通师范,受过多位名师的教育与熏陶。而她50年来,一直坚守的小学教育基地正是南通师范的附属小学。这所学校的教师绝大多数是南通师范的优秀毕业生。师范学校与附属小学教学科研紧密联系,互相促进。李吉林老师和她的团队从南通师范学校得到许多指导和支持。同时,南通的高等师范院校以及江苏、上海乃至全国的一些高水平的高等师范院校的专家都一直关注着李吉林老师的实验与改革,为李吉林老师和她的团队的成长发展,为情境教育实践研究的深化和提高,给予了热情关心和支持。李吉林老师的成长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高水平的师范教育对发展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造就基础教育名师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06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