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儿童世界里写诗

发布时间:2018-06-06 作者:刘堂江 中国教育报刊社原常务副社长、中国教师报原总编辑、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诗人李吉林”?

看了这个命题,也许有人要与我商榷。

是的,“李吉林”这个名字,在中国基础教育界如雷贯耳。她是著名的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她是首创“情境教育”的大师级人物,她是中国当代有影响的教育家。谁都知道,她不是作家,亦不是诗人。

我曾同李老师开过玩笑:“每次见到你,都是喜忧参半——教育界多了一位名师,甚觉欣慰;文坛少了一位作家,深感遗憾。”

李老师“回敬”我的,不是语言,而是作品——刚刚捧读了她的洋洋洒洒30多万字的文学自传,她的一部散文集又即将付梓。当然,我还知道,她的若干篇散文曾在全国大报大刊上获得重奖。

在事实面前,你不得不承认,李吉林是我们教师队伍中的一位“大作家”。

至于“诗人”桂冠,那可是她“自诩”的。

翻开她的作品,每每都与“诗”有关:“如诗如画”“情境教育的诗篇”“塑造孩子的心灵,简直是诗一般的工作”……在《是教师,也是诗人》一文中,她更是直抒胸臆:“诗人是令人敬慕的。其实,老师也在用心血写诗,而且写着人们最关注的明天的诗”“啊,教师,也是诗人”“精心地在块块纯洁、稚嫩的心田里,写着一首首小诗……”

你能不认同李吉林也是诗人么?只不过,她是一位特殊意义层面的“大诗人”。

摆在我们面前的这部散文集,就是诗人李吉林的心血力作,也是她诗化人生的写真!

读李吉林的散文,读到的是诗情,诗情澎湃——

这是一位人民教师对人民教育事业的一往情深之情。

教师这个职业,在某些人看来,既艰苦又清贫;即使是讴歌它,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惨兮兮的。而在李吉林眼中,教师职业是“如诗如画”般美不可言、令人憧憬的境界。她说:“其实,当教师的乐趣是难以言喻的。当教师远比蜡烛永恒,照亮了别人,升华了自己;即便是比作春蚕,也绝不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而是丝虽尽却身不死。蚕化作蛹,蛹变成蛾,蛾又孕育出蚕宝宝,无穷无尽……那真是如诗如画——而且是长长的‘画卷’;是叙事、抒情融于一体的‘诗集’。”

为了这如诗如画的事业,她“在心里悄悄地,然而是十分坚定地说,当孩子的好老师”;为了这如诗如画的事业,她在小学里开始读“大学”,每天早晨五点半必定起床,跑步、冷水浴、读书、打球;晚上3小时读书、摘抄、备课;为了这如诗如画的事业,她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只身一人骑车去物色“观察点”,为的是让孩子们体验一回观察日出的喜悦;为了这如诗如画的事业,她似乎忘了自己是一个成年人,常常“用孩子的眼睛去看呀,揣摩着孩子的心理去想呀”“要在花和月中寻找,寻找童年的眼睛”……

李吉林对于教育事业、教师职业的那种深情,如千尺浪花,激荡于胸间,常常不经意中便流露于笔端:“孩子们生机勃勃,不正像这初升的朝阳?!童年是属于孩子的,而教师的工作便是这样紧密地与祖国的明天连在一起。”我曾不止一次地想告诉人们:教师是清贫的,然而是最富有的;教师是辛劳的,却又是最幸福的;教师的职业往往是容易被人忽略的,但作为教师的社会价值,却是无与伦比的。教师用他们的智慧与心血,摆脱人类的愚昧无知,让孩子成为创造未来世界的能工巧匠,豪迈地走向绚丽多彩的明天……请问,世界上还有什么职业比它更崇高呢?

读李吉林的散文,读到的是诗心,诗心独运——

这是一位天才诗人的别具匠心之心。

李吉林是教育艺术的代名词,是教育智慧的化身。她的教育教学活动,都闪耀着创造的灵性之光。

李吉林的诗情,让她首创了“想象性作文”,让孩子们“乘着童话般的小船航行”,帮他们“扯起那奇异的风帆”;组织孩子们进行语言训练,就让他们伴随 “春姑娘的脚步”“向春天走去”……“诗心”是富有魅力的。听李吉林老师的课,是一种艺术享受;当李吉林老师的学生,是人生的一大幸运。

读李吉林的散文,读到的是诗意,诗意盎然——

这是一位才情兼俱的作家笔下的诗情画意之意。

李吉林不是一名专业作家,但她是一名极为优秀的语文教师,她具有深厚的写作功底。

如果要评价李吉林散文的特点,那就是一个字——美!首先是意境美,情境教育大师创设的散文意境,都是人在画中,美不胜收——或现实世界,或童话境界;或与春姑娘牵手,或与秋姑姑对话。其次是语言美,小学语文特级教师,那富于个性的诗化语言,如珍珠滑落玉盘,字字珠玑——或娓娓道来,或春风拂面,或意味深长,似雨打芭蕉。还有就是人性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具有美的心灵,其作品所表现的是冰清玉洁的童真、善良和爱心——或为小鸟重回蓝天,泪盈双眼;或送桂花姑娘逃向月宫,清风保驾……

李吉林老师是一位诗人,愿普天之下的老师都成为李吉林那样的诗人!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06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