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未来教师的两个核心能力

发布时间:2018-06-06 作者:项海刚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中国古代把教师作为最受人尊敬的职业,有“天地君亲师”之说,可见教师地位之高。可是,曾几何时,教师的职业地位和职业吸引力变得黯淡,以至于近年来教师不再成为年轻人向往的职业。许多大学生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才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

如何才能真正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作为基层教育管理部门,我们思考在未来的教师培养路径中,着重需要提升教师持续学习力和专业幸福力,不断提高教师职业待遇,以此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形成教师职业吸引力。

一是持续学习力。这是教师走向未来的铺路石,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扎实知识,其来源在于学习。没有学习何来理想,没有学习何谈知识。教师的学习既要响应时代的要求,也要适应学生的发展,更需要遵从内心的呼唤。让每一位教师在职业生涯的每一个阶段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奋斗目标,并逐渐让这样的目标体系引导教师不断自主发展,这是实践的方向。

在杭州市上城区,我们构建了“五阶段奖”教师平台,即通过“新苗奖”“新秀奖”“能手奖”“风华奖”“红烛奖”评选,构建名优教师成长的“基础平台”,实现全覆盖且动态更新。在此基础上,继续向上构建区学科带头人、区特级教师和省特级教师三个平台,形成“四级人才梯队”,通过层级目标调动各层面教师的积极性。

同时,我们关注“育人者”队伍建设,专门设立了针对班主任队伍成长的另一个维度:一星级班主任、二星级班主任、三星级班主任,并分别对应于相应人才梯队。五阶段、四梯队、多维度这样的“多维生长平台”,让每位教师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生长点”。跳一跳摘到属于自己的“桃子”,一个个“小目标”得以实现,逐步形成职业“生长线”。

二是专业幸福力。教师要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其前提在于有幸福体验,没有幸福何来情操,没有幸福何谈仁爱。教师的幸福体验来自哪里,来自职业的认可,来自自我价值的实现。让教育成为教师生命“诗意的栖居”,这是我们开展教师工作的重要内容。

上城区教育局通过多种渠道提升教师的专业幸福力。首先是一项研究资助计划,为了助推教师逐步成长为研究型教师、学者型教师,我们推出了资助出版成果的“金穗”计划。截至目前,“金穗”计划共出版图书50余本;其次是一条国际研修通道,优秀教师可以静下心重新规划自我的发展,设计好个人自主研修计划,向上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申请教师自主研修“丰叶”项目,经基金会审核获准赴欧美等国家及国内外知名高校脱产研修。目前,已有60多位教师获得资助;再次是十大关爱暖心行动,我们从教师生活入手,给予全方位呵护,开展“关爱教师十大行动”,让幸福敲开教师的“大门”,如“尚食驿”聚焦教师食宿,为外来新教师提供教师公寓;就近开放学校食堂,为有需要的教职工提供早、中、晚餐……

当然,要吸引优秀人才争相从教、终身从教,最绕不开待遇问题。仅以教师工资为例,“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在全国范围内真正实现的不多,各地通过“口径”调整甚至玩“数字游戏”,规避混淆这一标准的现状是存在的。对于教师待遇的提升,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透、做实。

中国梦的基础在教育,教育的基础在教师,我们要让教师成为最光荣的职业。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06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