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6月13日-14日,“课改中国行”公益活动走进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当地教科局负责人说——

“这是给克旗教育送来的‘甘霖’”

发布时间:2018-06-20 作者:本报记者 崔斌斌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们这一组学生能够认真倾听、及时记录,并对社会问题展开辨析。”6月13日中午,在学习共同体研究院院长陈静静授完《你如何看待“陪读”现象》一课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以下简称“克旗”)教科局副局长马孝波作为学情观察教师和小组成员一起上台分享了他们的观察详情。

这只是“学习共同体·课改中国行”公益活动走进克旗的一个缩影。

当天上午,2018“学习共同体·课改中国行”内蒙古站暨实施一体两翼三评价构建学习共同体克什克腾行动启动仪式在克旗经棚一中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教师报、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学习共同体研究院、赤峰市教育局主办,克旗教育和科技局承办。赤峰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兰生、克旗人民政府副旗长李向云、克旗教科局局长于福奎等出席启动仪式,300多名一线教师全程参与。

据了解,本次活动通过展示学习共同体课堂风貌,开展一线课堂研究,提升师生学科素养,探寻课堂变革的有效路径,共同推进有深度、有质量的课堂学习,积极实践“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倾听是此次活动课堂上的一个关键词。为了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来自台湾的教师张郁婕主动要求不用话筒,细小而柔和的声音却引得学生和学情观察教师都聚精会神。“我的声音比较低,但这样更能引导学生耐心倾听。”张郁婕说。

课堂观察是此次活动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像副局长马孝波一样,克旗乃至赤峰市区的许多校长和教师都坐在学生身旁观察学情。赤峰红旗中学教师姜丽丽就是其中的一位,为了深入了解学习共同体的内涵,她和同事在工作日专程驱车3个多小时来克旗参加活动。

多年来从事学习共同体研究的陈静静强调,课堂观察要重点关注4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生心理是否安全,是否能够持续地安心学习,讲话是否能够轻声细语;二是学生是否能够投入学习,是否采用了有效的学习方法,有超出预料的表现等;三是学生学习有哪些困难之处,困难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得到解决等;四是学生之间是否相互尊重、相互倾听、相互帮助等。“学生的心理安全是基础,是学生能否真正学习的关键。”陈静静说。

为了让当地教师更加深入地体验学情观察的过程,此次活动除了台湾、上海等地4位名师授课以外,本地教师也精选了8节课进行展示,涉及小学、初中、高中等学段,在实践过程中让赤峰当地教师都能真正了解学习共同体和学情观察的过程。

“学习共同体改变了传统的课例研究形态,从关注教师的教学行为转变为关注学生持续、完整的学习表现,每一位教师都耐心地坐在学生边上,仔仔细细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真爱梦想青少年关爱中心秘书长谈杨同时强调,“课后研讨也不再简单评价课上得好还是不好,而是转向描述学生的学习事实及自己从学生、教师身上获得的启发。在这样的课例研究下,所有教师都能安心开放课堂,互相研究学生的学习事实”。

“这次公益活动是给克旗教育送来的‘甘霖’。”克旗教科局负责人感慨地说。活动尾声,学习共同体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六灶中学教师王晓叶说,“未来,我们将以赤峰市课堂改革经验为基础,建设领航三北地区的学习共同体合作共建示范校”。

据悉,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发现基层教育发展的好经验、优秀教师成长的好故事,中国教师报、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学习共同体研究院以学习共同体为核心载体,启动了“2018课改中国行”活动,推动课堂革命,支持全国一线学校把握新的教育理念,掌握实际可行的教育实践方法。接下来,该活动还将走进上海浦东等地的中小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