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正高级教师不该“等待退休”

发布时间:2018-06-20 作者:吴维煊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中小学,评上正高级职称的教师年龄大多在50岁左右。学校对他们极其照顾,甚至可以不坐班、不考勤,处于“半退休”状态。能够晋升正高级职称的教师是本校及地方教育的领军人物,有独特的教育思想, “等待退休”实在是对人才资源的浪费。如何发挥这些教师的作用是学校及教育管理部门应该思考的问题。

首先,要从尊重人才的角度,助力正高级教师保持教学及科研热情,充分发挥其传帮带作用,而非退居“二线”。学校应从制度层面为正高级教师提供支持,进一步提升其教研水平,为学校的校本教研添砖加瓦。

其次,应将正高级教师的智慧向教育智库研究拓展。正高级教师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能发现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能诊断出问题的症结,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他们敏锐的问题意识是教育智库研究的重要资源。学校及区域教育管理部门若能充分认识这些教师对教育智库研究的作用,充分听取他们的建议,总结他们的经验,教育会少走许多弯路。

再次,将正高级教师的学术素养转化为教育生产力。正高级教师的知识结构、学术风格、研究范式不仅会影响学生,也会影响所在的教师团队。当教育管理者能充分认识到这种影响时,就会创造条件让正高级教师的优秀潜质发挥辐射作用。他们儒雅的修养、执着的教育追求、厚实的学养会影响到身边的每个人,这种影响可以转化为教育生产力,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基。

教师是一种知识转化与智慧增值的职业,正高级教师有着更大的增值空间。学校及教育管理部门有责任为正高级教师的发展引路子、搭台子、压担子,让他们最大幅度地提升自我、引领他人,将他们的人才资源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动力。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宿迁经贸高等职业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