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00后”不爱读书令人担忧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中国教师报

日前,一项关于国民阅读的统计数据再次引发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主持的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17年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年满18岁的成年人中有63%一本书也没读过(包括纸质书和电子书)。

而“00后”不爱读书的现状更令人担忧。据了解,该项目从2013年起通过随机抽样对全国20个省份112所学校的10279名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逐年追踪调查。至2017年,这批学生都已是初中毕业后满一年。数据显示,在这批“00后”的被调查者中,有12.2%的人在2017年里除了课本以外,无论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一本也没读过;而全年读过1-5本书的占38.8%,年阅读量超过5本书的不到50%。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文化选项越来越多,读书逐渐成为一种次要选择。但青少年群体在最该读书的年纪、最适合读书的人生阶段,阅读量却严重不足,此种现象令人揪心。”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钟洪尧表示。

如今,受教育水平已不再是影响人们阅读的最重要因素。过去,书籍属于高雅的“奢侈品”,看似遥不可及。但时过境迁,如今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阅读的成本极大降低,便利程度上升,阅读方式也灵活,基本都能保证人人可阅读。“00后”不读书,到底缘何?

现实世界中,纸质书、电子书、有声阅读乃至各式各样的“网红图书馆”或“书+X”新模式等,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遗憾的是,表面上热热闹闹的阅读,实则“走秀”的成分多了些。

钟洪尧认为,一方面,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各行各业普遍都在贩卖焦虑,青少年也变得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而读书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初见成效,因此青少年对阅读没有足够的兴趣和耐心;另一方面,青少年群体没有充足的自主时间。

东方网评论也表示,孩子们不读书其实是源于整个社会的焦躁,“超过半数的18岁青年连一本书都没读过,这种‘难言之隐’是从小学到高中,孩子们都在高考指挥棒下阅读教科书,要完成大量的作业,到了高中阶段还要备战高考造成的”。

不过,在上海出版传媒研究院研究人员肖纲领看来,这种现象的形成,与公共图书馆资源供给不足和学校阅读宣传教育不到位关联更大,“最重要的原因恐怕是家长对孩子的阅读缺乏合理引导。作为与孩子接触最多、关系最密切的家长,在孩子是否读书、读什么书、如何读书等重要议题上的作用最大”。

肖纲领认为,只有回归家庭找原因,才能真正为孩子的阅读点亮火苗。

阅读之于国民综合素质的养成作用毋庸置疑,世界各国都把国民综合阅读率作为一项重要评价指标。在“低头族”随处可见的今天,我们对于阅读的忧心,早已不再止于这个干巴巴的数字。

拿什么充实“00后”的阅读世界?这个难解之问,仍需要我们花大力气解决。

(本报记者 黄浩 综合报道)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