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程故事

诗经启蒙花样童年

发布时间:2018-08-22 作者:王瑞燕 来源:中国教师报

“草之晶在花,桃花于春,菊花于秋,莲花于夏,梅花于冬。四时之花,香色高下不齐,各有千秋……”学校依山而建,植物繁茂,钟灵毓秀。作为一所注重传统文化教育的学校,我们关注经典诵读,也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以学生喜爱的方式教经典。

依托校园丰富的植物资源,我们在三年级开设了“诗经启蒙”课程,选择《诗经》中吟咏植物的诗词作为学习主题,学生通过“赏物、论物、诵物、咏物、作物”等5步,由浅入深对植物进行探究。

以春日桃花为例,我们采用项目研究方式让学生研究桃花,由学生商议感兴趣的七大研究主题:校园桃花大探究、桃花品种大探秘、桃树演变大揭秘、药用价值知多少、桃花诗词知多少、桃花典故大寻觅、桃花文化大寻访。学生分成7个小组,每个小组根据选定的主题开展研究。

“桃花诗词知多少”主题学习中,在品悟《诗经·桃夭》等诗词后,学生吟诗作词,跃跃欲试。我顺水推舟,鼓励学生自主创作关于桃花的诗词。

次日进教室,哗啦啦,一群学生将我团团围住,争相让我品鉴他们的作品。众多作品中,一张图文并茂的诗词跃入眼帘,分别是学生唐朝与爸爸、妈妈创作的三首诗词。

“昨天晚上,我们家进行了赛诗会,我与爸爸妈妈各写一首桃花诗。您当裁判,看看谁写得好!”唐朝天真地说。我提议,听听大众评委怎么说。

唐朝朗读一家人的作品:唐朝爸爸作品《春归》:一场春雨满城春,片片桃花落英纷。两地遥望心意浓,点点相思盼归人。唐朝妈妈作品《桃花》:桃花开,灼灼桃花迷人眼。桃花醉,十里桃林结情缘。桃花酿,执酒对酌桃花艳。桃花落,片片相思盼君来。唐朝作品《赏桃》:紫阳桃花开,欣然跑上山。朵朵红艳艳,疑是彩云来。

唐朝的作品充满童趣,得到学生赞赏。从专业角度看,3篇作品都稍显稚嫩,但学生的创作热情与一家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彰显了一门课程的力量。

“诗经启蒙”课程是动态的,学生的创意常常超越教师设想。“药用价值知多少”主题学习开始不久,我看到学生小杰妈妈在微信朋友圈晒幸福:儿子与小伙伴一起在家煮桃花粥。当他双手递给我一碗桃花粥,说“妈妈,您辛苦了!桃花粥美容养颜,请品尝!”时,幸福满满。

次日,小杰与小伙伴兴高采烈地汇报:“我们查到桃花利气通便、美容养颜,所以试着煮桃花粥”“第一碗桃花粥我们端给父母品尝,他们很感动”。

第二天,我的办公桌上突然多了一捧桃花瓣,这是小杰答应送给我的养颜佳品。

在诗词飞扬间、交流分享间,我总能看到纯真的孩子努力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向下扎根”越深,德之弥厚;“向上生长”越高,人之愈善。(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市紫阳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8月22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