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没有“为学校撑起一片天”的担当作为,学校依然会面临各种检查。

为学校减负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王文艳 来源:中国教师报

拒绝各种“表哥”“表叔”,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没有“为学校撑起一片天”的担当作为,学校依然会面临各种“进校园”“进课堂”的检查。强化教育督导,深化教育督导机制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督政、督学、评估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实现教育督导对督、考、评、测的归口管理,不失为一条通衢。

教育督导归口统筹督考评,是减轻学校负担的有效途径。自2013年起,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将各科室的所有检查、评比、考核项目纳入《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每学年度末由区教育督导室牵头,各科室共同参与,对学校、幼儿园组织一次集中考评。

在考评内容上,紧紧围绕学校章程建设和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聚焦学校自主发展目标策略,在学校全面自评的基础上,督导室征询各科室意见,从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等要素中确定几项主要指标为必查指标,再由学校自荐一项特色发展指标,督评专家再随机抽取一项指标,共同构成查验指标进行评估,以抽验结果为学校发展状况归档赋分。所谓“归档赋分”,是始终保持领先和进步特别大的归为一档,按分值的95%-100%赋分;成效较显著和进步较大的归为二挡,以此类推。最后综合计分后,再按照优秀、良好、合格等次。进位特别明显的可以跃居一个等次进行考评,使不同发展起点的学校都有居优机会。

在考评方式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第三方对学校实施考评。我们还搭建了考评网络平台,引导学校实现“电子档案”管理。评估时,第三方专家首先依托督导平台进行档案材料审核,从中选取实地查验指标,选取学校相关指标后再组织入校。凡是网络平台上传的材料,不再准备档案,实现了真正意义的“无纸化”考评。

同时,我们进行了由督导室牵头,教研室、教育科、体卫艺科等科室共同参与的区域教育质量监测,先后进行了课程与教学质量监测、心理素养监测、体质健康抽测、艺术素养测评。立足学生发展,以大数据和相关因素分析为辅助,把脉会诊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结果以一校一报告和区域总报告呈现,为学校发展提供指导,也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教育质量监测结果不纳入考核,只用于“诊断”,深受学校欢迎。

教育督导归口统筹督评和考核,极大减轻了学校迎检负担,为学校自主办学撑起了一方“晴空”。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教育督导归口需要着力破解几个难题:

认识上的问题。纵观全国各地,许多地区仍把教育督导机构当作“养老机构”。作为教育监督的重要环节一旦缺位,就会出现各职能部门既当“教练员”又当“裁判员”甚至随意把触角伸向学校的现象。

机制体制问题。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强化教育督导机制体制建设缺乏顶层设计,如对县(市、区)一级教育督导机构的配置标准没有统一规定,各地各自为政。一些地区即使高度重视,但突破机制体制问题困难重重。

队伍素质问题。教育督导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教育督导条例》有很明确的规定,如从事教育教学10年以上、业绩突出;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等。现代督学还应当有学习力、驾驭教育信息化的能力。但由于当前国家没有建立督学资格制度、加之督学职称、职级等问题未解决,督学队伍缺乏吸引力,整体素质堪忧。

投入保障问题。虽然《教育督导条例》明文规定政府要保障教育督导投入,但因为没有相关标准,只能靠各地督导部门自己争取,难度自不堪说。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14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