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主任要学会“反弹琵琶”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刘春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担任班主任工作已有20多年,原来处理学生问题的基本“套路”是优秀生个别解决,后进生当众批评。但在实践过程中,我发现这种方法有时并不管用,甚至还可能引发一些问题。于是,我开始重新思考,并尝试运用与传统相反的做法……

后进生犯错误时,我把“当众批评”改为“个别谈话”。班主任当众批评后进生,尤其是不经详细了解的批评,常常夹杂着着急、不耐烦交织成的出气成分。

从心理学角度看,后进生往往以强硬的外表来掩饰那颗脆弱的心灵,为了让周围人认可自己,他们有时会故意“表现”一番,这个过程往往夹杂着心理不平衡的宣泄。其实我们不难发现,这常常是后进生对自己现状焦急、不满而又不知如何改变,从而形成的无可奈何、无所适从的心态外露,这正是班主任引导教育的契机。

倘若我们只是从表象上看后进生的所作所为,极易得出是品德所致,处理方式很可能是雷霆大怒,这一过程可能掺杂着“恨铁不成钢”的心态,但是否也存在“摧垮心理防线,打掉反动气焰”的惩罚心态?

对于当众批评,后进生易从负面理解,而难以从积极意义上接受,这会产生恶性循环。所以,考虑到学生的心理特征,对他们所出现的问题,我认为应用个别谈话代替当众批评,不轻易将他们的言行与品德挂钩,少从不良动机去推测,从而实现教育的目标。

我们班原来有一个后进生,由于其平时所为,受到了多次当众的“训斥”教育,但他的行为不仅没有收敛,反而呈愈演愈烈之势。鉴于此前的教育效果,我决定换换教育方式,我从侧面了解了他的家庭状况,在此基础上单独找他谈话。首先,心平气和地与他聊一些轻松的话题,当感觉到他的防范心理、对立情绪已基本消失时转入正题,我指出他存在的问题,接着谈到少年时代对整个人生的影响,谈到他的家庭……他默默地沉思了一会儿,眼含泪水动情地说:“老师,我不是不想学好,我基础差、学不好,时常感到活得很憋屈,有时也就不自觉地做了一些错事。”“你基础虽然稍微差一些,但从你的顽皮中我发现你的悟性很高。”“老师,我还能学好吗?”“能,一定能,从今天起,我让一位学习优秀的同学辅导你,希望你踏实学好各门课程,我要不定期检查。”他眼中闪出了亮光,默默地点了点头。随后,我安排了一个乐于帮他的学习标兵与他结成对子。在同学的热情帮助下,在我的不断督促下,这个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有了明显的改变,科任教师不断反映他的变化和进步,我也及时表扬、鼓励他。渐渐地,他在集体中合群了,对老师有礼貌,学习上主动多了,学习成绩也不断进步。毕业后,他还多次来信表达对我的感念之情。

由此我想,班主任对待后进生只停留在评价行为、裁决是非上是不够的。班主任更需要研究后进生的心理,要学会使用“个别谈话”,从他们“歪斜”的原因中,找出“助扶”的方法并实施,使之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并重拾自信。只有这样,才能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

同时,优秀生犯错误时,我偶尔会选择“公开批评”。

优秀生往往处于同学的敬佩和老师的宠爱之中,这极易形成两种导向:一是拥有更加乐观向上的积极生活态度,二是容易让他们养成事事以自我为中心的不健全人格。由于成绩原因,分数高的学生往往成了“特殊学生”,成了“重点保护对象”,这容易让他们形成脆弱的心理。我们常常谈及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若没有改变类似问题的举措,岂不是空谈?所以,当优秀学生犯错误时,客观及时的班内批评,建立一种正常的批评制度,使其客观地看待自己,正确地对待他人,这对于提高优秀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促使他们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有人认为,当众批评优秀学生干部会削弱其威信,以后在班里难以开展工作。实践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我们班班长曾深有感触地说:“老师,我最怕你在班内过于‘捧’我,因为那样只会让我孤立,有时你的公正批评反而使我心情舒畅,那时我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自己是学生中的普通一员。”实事求是地评价班干部,尤其是在他们犯错误时的班内批评,正是协调班干部与其他学生关系的一种途径。这对于形成团结向上的班集体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每当一批学生离开我的身边,我都会“留恋地张望”,其中总有一个让我困惑的问题:当年我们认为“朽木不可雕”的一族中竟出现了多方面的能人,而“前途无量者”中不少人回归平凡。每个人的境遇可能不同,但我想,当年如果对前者多一份关怀,对后者多一些真正意义上的教育,那么为社会输送的优秀人才岂不更多?

“反过来做”这一方法的实践,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有毕业生写信说:“老师,你的工作是那样有说服力,你的威信体现在各个层次的学生中。”我想,这就是学生对“反过来做”的一种认可吧。

当然,“反弹琵琶”不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也不是绝对的,是我们面对不同情况而采取的一种理性选择。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碑廓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14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