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激活教师发展内动力,是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关键所在。学校要重视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群构建、群动力激发,进行生动的教育实践。

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群动力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王 欢 来源:中国教师报

“做好”“老师”重在达标,“做”“好老师”强调立标,老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呢?“四有”好老师标准的提出,让教师有了标尺。我们常说,好学生应该有温暖的心灵和聪明的大脑;我们也一直在说,教师要让孩子有能力去做有意义的事情,让孩子心有温度、行有智慧。那么,孩子的学习、创新能力绝不能仅仅用成绩进行评价,而应注重他们学习品质的锤炼,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能做到挫而不败。

要培养这样的学生,我们必须拥有一批优秀的教师。由此,我们必须对教师的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专业态度、专业自觉等方面拟定教师的价值标准,引领教师起到标杆作用。最近,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这对培养一大批优秀教师确实能起到很好的导向与引领作用。

作为校长,我常常在思考,如何让教师能够在教育教学中起到应有的价值?如何在学校培养一批品德高尚、具有科研能力、拥有学术影响力并形成专业成果的教师?实践证明,我们首先要强化领袖教师的专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让他们能够带动教师专业共同体的发展,能在共同体中一起定方向、定目标、定重点,深层次推动教师群体的发展,推动教师与学生的同频发展。

我们知道,现在的教育必须强调群队,因为优秀的领袖教师更多的是专业身份,需要打破过去教师各自隔离、个体化的工作局面,营造出合作的学校文化,并生成专业的学习共同体,形成“领袖教师群”。因此,构建动力群、激发群动力,学校可以让教师在工作过程中互为领袖、相互追随,从而形成多元群动、和谐共治的教师队伍局面。

当然,要“做好”“老师”重在事业,“做”“好老师”强调德业,尤其是我们在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更要强调教师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文化的教育中起到表率作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和以德育德,要涵养教师的家国情怀,自觉创生更多的优质资源,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好老师还应有专业引领能力,把责任当自觉、把职业当幸福,要有潜心教书育人的能力、热爱教育事业的定力。从事教育工作,我们要有教育的激情,这样才有前进的方向,在从教的道路上,才会一直充盈无限的职业幸福感和个人成就感。我总认为,一个好老师一定是热爱儿童的,是热爱这个事业的,我们的幸福才不受别的事情干扰,才能集合力量更好打造出学校品质、教师品位和学生品格。

综合来看,做好老师、办好教育,必须重视以下几方面:

基于真实育人情景的专业赋权。赋予教师专业决策权、选择权和发展权,通过让教师对学校全方位教育的解读,希望教师在工作和不断研究过程中基于真实的场景。学生来到学校,他们希望学校成为自己的乐园;教师从学校毕业之后来到学校,是希望带着职业热情,即使在日常工作中仍然能够实现专业成长、专业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我们要更多提倡教师在真实育人场景中进行自觉的专业研究,这样教师会在工作中不断地自觉进修,成就自己的事业。

让教师有形象有目标。从国家层面到学校内部,我们都有一批教师楷模可以学习、借鉴。他们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投入到教育过程中,他们常常对教育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学校教育和发展建设有更系统的思考。我们要在一言一行中向他们学习,发挥这些“种子”的作用。细细想来,我们培养的一批学生,何尝不是一粒粒种子;我们对学生的教育,何尝不是陪伴种子茁壮成长的过程?作为校长,同时作为教师,我希望这些种子尽可能饱满,让他们带着好的基因生根发芽,慢慢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让教师内涵生发。要想让教师有好的发展,学校不能让教师成为被动的改革者,而应让他们成为主动的变革者。现在不少学校有许多服务学习项目,可以通过发现、计划、行动、反思、分享的过程,让学生在社会中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形成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志向责任和担当。当然,为了促进教师的自觉行动,许多学校设有学习共同体,每一个主题都包含各学科门类,教师可以共同开发课程,进行全过程研究等。这都是很好的教育尝试和实践探索。

动力内生源于热爱,我们的教师有信仰,教育就会有力量;教师如果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我们期待在做好老师、做好教育过程中,让我们影响孩子、让孩子改变世界。

(作者系北京市史家教育集团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14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