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组合作式班级管理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李 娟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了8年小学英语老师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当上了班主任。刚开始,繁重的班主任工作对于我而言真是一件头疼的事。不知怎么管理班级,不知怎么与家长沟通,对于一些班级突发事件的处理简直是一头雾水,一段时间下来,我感觉自己好无能。

于是,我选择向学校领导和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取经”,并逐渐产生了一种想法,何不利用课堂教学改革中小组合作的方式管理班级?进行了简单的调研以后,我开始在本班进行实践。

首先,学生在原有学习小组的基础上重新选举各组组长。每组学生采取民主的方法重新推选自己满意的组长。选出组长后,组员必须保证听从组长的指挥。

其次,提升小组的凝聚力。在各科老师的指导下,小组经过讨论定出了“组规”。每个小组都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每个人的做操排队、课堂纪律、课下表现、作业、着装、形象等都与小组有关。各小组互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做好记录。班级日常事务都由“专人”打理,例如:班级安全员负责监督课间打闹,消除班级隐患;图书管理员负责每天的图书借阅,并做好记录;“护花使者”负责照顾同学从家带来的花卉,及时浇水并晒太阳。

再次,及时进行评价和奖励。为了鼓励学生,我们班设立每周进步之星,并将学生名字及时上榜。每周五各个组长都要对自己的组员进行评价,表扬进步,提出不足。评价的形式多种多样,我觉得不论哪种评价都要做到及时。我们班选出两名记录员,记录每组每天得分情况,每周五全班公布一次,再评出周冠军、月冠军。

小组合作不仅对班级的管理有积极作用,还能将全班学生紧密联系起来,互相约束,互相提高,每个小组之间相互竞争,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当然,班级管理也离不开班主任的责任心和爱心。班主任只有全身心地爱学生,时时刻刻地眷恋学生,他们才会认可你这个老师, 才会更加配合你的工作。

班里有个男孩小杰曾经让我很头疼。一天中午,他和几个同学跑去铁道玩,往铁轨上放铁器,结果被人抓住送回学校,我很生气地批评了他。出乎意料的是,第二天他塞给我一张纸条,上面歪歪扭扭地写了两行字:李老师,对不起,我不该惹您生气,以后我再也不去铁道玩了。看完字条,我顿时感到惭愧,小杰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坏,反倒是个心思细腻的孩子,是我对他的了解不够。

从那以后,我重点关注小杰,让他的组长抽时间教他读英语,在小组合作编演对话时,给他分配小角色。独展时,组员会把展示机会让给他。看他有了进步,组长还高兴地跑来告诉我:老师,小杰最近懂得学习了,下课还主动让我给他讲题呢。在组长与组员的共同帮助下,小杰的英语考试成绩终于达到60分以上,他还在运动会上拿到了好几个奖,同学们对他的看法也变了。六年级毕业时,他成功被呼和浩特体校的老师选中,开始了他的体育生涯。

小杰的进步离不开团队的力量。可见,利用小组来管理班级,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还能弥补一个班主任难以面向众多学生教学和管理的不足,从而真正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自从利用小组来管理班级后,我感觉轻松多了,不再像刚当班主任时焦头烂额,感觉一切正在走上正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我们班的学生进步了,他们也得到了校领导和许多老师的好评,我对自己的工作也更有信心了。学生毕业那天,一个女孩递给我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敬爱的李老师,我以前是个胆小的女孩,从来不敢发言,现在在您的鼓励下,在小组同学的帮助下,我开始说话、大胆发言,我觉得您平凡而伟大,我想对您说“老师,您辛苦了”。看到上面的文字,我感慨万千。

这一段经历,让我再一次品尝到小组合作的甜头。实践证明,小组合作不仅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的好方法,也是提高班级管理效率的妙招。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丰镇市新建街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14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