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苦姜坡上打歌声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杨木华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从没有想到,打歌声竟然可以在那样一条山间小路上骤然开始,男女深沉与清脆分明的歌声瞬间就在山间回响,粗犷与豪放并重的动作竟一点不受地域限制,他们就在山间小路上狂放开去,只留下我在一旁目瞪口呆。

寻常的打歌会选个平坦宽敞的地方,可他们的打歌竟然不择地形,一切都给了我太多的意外。来不及问询也无处问询,我立即举起相机,记录这山路上打歌的奇特画面。每一张脸庞都满溢笑容,每一双脚步都饱含力量,简单的四弦,简单的曲子,简单的步伐,却洋溢着不简单的故事。

这是苦姜坡人的“丰收节”。苦姜坡,滇西大山深处一个傈僳族聚居的小村落,地名正是过往岁月的味道。曾经与世隔绝的苦姜坡,现在也有了通往外界的水泥路,往昔闭塞落后的面貌彻底改观。

从漾濞县城驱车一小时就抵达苦姜坡。刚刚抵达,古老的山寨就用一棵巨型核桃树给我震撼——那树,实在太大了。生活在核桃之乡的我,见过不少核桃树,可没有哪一棵的高大能与之相提并论。远远看去,核桃树旁的农家房屋,反而成为核桃树的衬托。走到树下,要4个人8只手才勉强围拢树干。而且,这树枝繁叶茂,主干并未空心衰老,仿佛刚刚进入盛年。

在树下拍照很久,我跟着村民去了一个叫“攒水潭”的地方。一路走一路歌,很快抵达那里。攒水潭是一个蕨蕨丛生的山坳,树木蓊郁,正是唱歌的好地方。我正沉醉于秋山的斑斓,他们的打歌便毫无征兆地开始了。

跳够了,唱累了,他们就到山坳中废弃的小水库边休息玩耍。水库是上世纪修筑的,如今只剩一沟清流汩汩。闲一阵,打歌队回村去了,我便与几个村民一起去探访杜鹃林。走了很久,在茂密的森林中穿来穿去,遇见了许多沧桑的映山红,可始终不见传说中的那片只有杜鹃树的山包。我想,是血液里流淌环保基因的苦姜坡人自觉爱护的结果——没有破坏,各种杂木新生长大,原来单纯的杜鹃林便成了混交林。

回到苦姜坡,围着篝火喝酒打歌到深夜,才知道弹四弦的李大哥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看起来一切正常的他,年轻时因为意外受伤失忆10年。10年,蹒跚学步的小女儿已经长成陌生的大姑娘,风华正茂的娇妻早已成为沧桑的老伴——终于,这个家重回正轨。也许是冥冥中的注定,也许是血液里的遗传,祖上的弹奏手艺在他身上灵光乍现。从此,他开始了对傈僳族打歌的挚爱,并且爱得一发不可收拾。如今,随着生活的日渐富裕,更多苦姜坡人开始追随他,只要四弦声一响,四周的村民便齐聚他家院内,一起舞动民族的风味。

苦姜坡,一个遥远的傈僳族小村落,因为真诚和执着,他们的歌舞跳出了村寨,跳到县城,跳到大理三月街场……

苦姜坡的清苦故事已经消逝,更多的甘甜未来正在蓬勃生发。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漾濞县第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14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