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程观察·林卫民②

给教师创新教学的空间

发布时间:2018-11-21 来源:中国教师报

目前,中小学教育面临许多困境,但仅仅依靠新课程改革彻底摆脱困境是不现实的。新课程改革并不能改变学校系统的某些结构性缺陷,例如缺乏足够多的阅读材料和自由阅读时间,缺少更多的艺术和思想创造的气息,而且为了推进新课程改革,本该需要教师在自由的学术氛围下开展的富有创造性的教学设计和课堂行动,由于受到过度监管而不敢“越雷池半步”;校长和教师常常被淹没在执行文件和会议的海洋中,无暇顾及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以及对学生学习和学生本身的关注。

中小学教育变革的方向在哪里?这需要我们多了解学生的感受和需求。多倾听学生的声音,一定能发现教师和课堂教学应当作出的改变。美国心理学家卡尔·罗杰斯在《自由学习》一书中写道,学生对学校的不满在于“老师把我们视为没有灵魂、没有尊严、没有思想的人,我们的意见没有被重视,显得毫无价值,就像我们不存在一样”。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说教师、校长工作不够努力,相反,当前中小学教育处在相对困难时期,教师的工作处处充满了挑战,教师付出了许多,只是从学生对学校“是一个无聊的地方”的描述中可以看到,学校教育更需要由内而外、自下而上的改变,需要发挥教师主体性的课堂教学变革。如果学校过度依赖上级部门的课程方案或者只是静待外在的指令,这将导致整个学校组织由于受到许多负面信息的挤压而感到前途渺茫。

在真实的教学中,没有哪一类课程不需要经过教师智慧的处理就能生发生正确的教育行为,并保证学生的学习真实发生。好的课程、精彩的教材,并不仅仅意味着课堂教学的卓著,还意味着可以让教师放下心中的权威,与学生平等对话。因此,“如何创造性地促进学生的学习以及对学习的热爱”,应成为学校教育和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变革的永恒话题。

学习可以分成两类,一类学习只是为了接受知识,很少有情感投入,发生在“脖子以上”,很难发现学习的个人意义,与整体的人更无紧密关联。对应这一类学习的课堂教学,教师必然用同样的标准要求每个学生,这种情况下面对社会、学校对于减少投入和提高分数的要求,教师全然意识不到站在自己前面的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

还有一类学习是重要的、有意义的经验学习,一个学生触碰到热的散热器便意识到“热”的含义,正在玩积木的学生突然发现2加2确实等于4,没有经过语言训练的儿童在国外生活就能很快学会纯正的外语……只有那种学生个人被深入卷入、主动投入的学习,才是有意义的经验学习,它引发了学生的行为、态度甚至是人格的改变,学生也能够对学习内容和相关事件作出准确评价。

当学习能够渗透并照亮学生的生活,学生的眼睛会闪烁特别的光芒,学生会在经验的成长中感悟所有为了学习而付出的辛苦是值得的,或者根本感觉不到辛苦。在课堂教学中,使学生更多地以有意义的学习方式展开学习,并不是教师忠实地执行课程和教材就能实现的。为了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教师应当做些什么?所有教师在内功修炼、智慧成长和教学创新上都有所建树,学校教育的精彩就会由内而外、自下而上生长而成。

(作者系研究员、特级教师,北京市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2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