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学生带来一缕书香

发布时间:2018-11-21 作者:唐海燕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缕书香,把我的记忆之门浓墨重彩般悄然打开。姥爷的藏书阁,让我与书结下情缘。在书的指引下,我辗转到了三尺讲台。每日清晨听到学生朗读唐诗,或抑扬顿挫或婉转悠扬,我就这样与学生一起领略了书的芬芳,在书香里品味过去与未来。

“若教人,先教己,若有心,果自成”。面对信息爆炸的时代,教师更要做读书的榜样。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

我喜欢林清玄的作品,对于《心田上的百合花》一文更是了如指掌,这篇文章对于我的性格塑造,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与学生一起欣赏这篇文章,学生也深受触动。此外,我还向学生推荐了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坚持每天给学生讲一个经典故事。就这样以书为友,好书推荐会成为班级的特色。

在班级管理中,面对班里学生之间冲突不断的情况,我拿来一本《西汉故事》与学生一起分享。我引导学生先分析西汉名臣各自的性格特点及历史命运,然后讨论同学之间性格的不同,进而总结同学之间应该如何相处,以史为鉴。一时间,班里的学生人人手捧《西汉故事》,读书交流会开了一场又一场,无形之中让经典对决漫画,读书对决游戏,达成了一个“完美”结局。

每个孩子都如此不同,但格外引起我注意的是一些特殊群体,我称之为“苦木”。所谓“苦木”,就是在学习上苦不堪言,又要背负家长的苦心培育,让教师日益苦恼的学生。他们是班里的“活跃’分子,关注小动作比关注课堂更有兴趣。他们也是“枯”木,在各自的角落里任凭风吹雨打,苦了老师,难了家长,也为难自己。

给镜子一缕阳光,它会变幻出一个多彩的世界,而给“苦木”一缕心灵的温暖,就为他们点燃了一盏成长的心灯。教师要以最接近学生学习的起点开始,带领学生走向最远的终点。于是,我以书为契机,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引导学生在书中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天,让书成为学生的“新朋友”。

书香淡淡,带来不仅仅是一缕清香,更是我与学生之间心的共鸣。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荣成市世纪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2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