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链接

好想身边有一群这样的“她”

发布时间:2018-11-21 作者:孟 红 来源:中国教师报

去年,在一次“全景式数学教育”现场分享会上认识了高丽君,个子娇小,长得可爱清秀,笑起来有点甜甜的味道,瞬间心生一丝暖意。实际上这种暖意持续到现在,高丽君的分享流畅自然,略显青涩却又不失自信地娓娓道来,我的感受却是从波澜不惊到惊喜入心,最后心里还想着:我身边要有一群这样的“她”该多好啊。

我感动于这样一个有目标的老师。眼前的高丽君选定坐在“教育”的椅子上,用心地去做数学教育研究,投入地去进行数学教育实践,她从跨学科的全景数学研究实践中感受生活的快乐,教育的幸福,人生价值的轻舞飞扬。在分享中,高丽君脸上一直挂着的微笑足以说明这是无愧于青春的人生行动。

我欣赏这样一个有责任感的老师。高丽君教学两年多来呈现了大量的教学案例,那么多的“不一样”,培养了学生“立体化”的数学思维;那么多的“不一样”,让学生和自己都体验了多姿多彩的数学教育经历。而这些“不一样”,必将成就她未来教育之路上拥有特立独行的清醒与尊严。

我敬佩这样一个有专业感的老师。高丽君分享的大量课堂案例不是机械重复地进行数学教学,而是用全景教育的思想育全人,她的课堂设计具有实效、富有个性,更充满灵气。“以数造型”的传统文化项目课程更是让我眼前一亮甚至感到惊艳,她以万变的课堂教学形式和多彩的跨学科融合的知识印证亘古不变的数学知识和核心理论,与此同时更教会孩子大胆创新,拥抱自然、热爱生活。

我喜欢这样一个积极而又温情的老师。很开心在高丽君的课件中看到“敬畏课堂”四个字,因为对课堂产生了敬畏,她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研究,主动承担,认真进行“五磨”备课。因为师傅对备课要求甚高,高丽君在分享中还特意将“五磨”改成了“五魔”,言语间特地瞥了一眼会场一角的师傅,与其说那一眼呈现了一个调皮又可爱的高丽君,不如说让与会的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师徒间的深情厚谊。

这小小身板蕴含着大大的力量,高丽君和团队的每一个人把对教育的认识,对教育规律的把握,对教育手段的运用,对教育现象的思考,对教育契机的捕捉,都融入在了自己的教育专业能力、素养和精神中,而这些要素都在全景育人的教育实践中慢慢地生根、发芽,逐渐彰显其深远的意义和价值。

正如高丽君所说,数学永远只是工具,只是载体,只是路径,而不是终点,终点是一个个鲜活而又具体的儿童。教育的一个伟大作用是传承,她努力把数学文化变成一种常态,美好的事情会在美好的课程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成都市盐道街外语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21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