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持开展励志教育促进中职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18-12-07 作者:林祥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在海南省,因为职业教育尚不十分发达,也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大多数初中学生希望考入普通高中。一些学生因为考不上普通高中,年龄又还小,就在家长的安排下选择中职学校就读。但是,部分中职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缺乏理想和目标;或者虽有目标,但缺乏毅力,碰到困难就退缩。因此,中职学校有必要开展励志教育,激发学生的进取精神,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毅力。

我所在学校的计算机专业总有几个学生对教师的教导无动于衷,上课甚至连电脑都懒得打开,教学活动也不积极参与,点名让他们回答问题时,他们往往说一句“我不懂”就了事,迟到、旷课也是常有的事。羊明明(化名)就是这样一个学生。刚开始我找他谈话,问他迟到的理由,他还编些借口,日子久了,他干脆直接承认自己起床晚了,所以迟到。我联系他的家长,了解到他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羊明明在奶奶身边长大,还有一个弟弟在读小学,奶奶身体不好,也没有精力管教羊明明。

为此,我找羊明明谈心,为了引导他努力学习,讲了很多道理。他表面上认同,但行为上没有丝毫改变,我意识到这种教育方式不适合他。后来,我直接问他:“给我一个不学习的理由。”他满不在乎地说:“我不喜欢计算机专业。”我问:“那你喜欢什么专业?”他回答:“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只是现在不喜欢计算机专业。”我举例说明了计算机的各种用途,他没有听下去的耐心,直接告诉我:“我笨,学不了计算机专业。”然后扭头就走。“此时,羊明明的情况我已基本掌握:他因为初中时的成绩长期不理想,对自己缺乏信心,于是自暴自弃,学习无动力,自我约束能力差,同时,成长环境里缺少关爱和管教。

树立身边的榜样,激发学生奋进的动力

为了给学生树立榜样,我搜集了本校计算机专业历年在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学生和优秀毕业生的信息。我把这些人的照片和毕业留言制作成幻灯片,在班会课上播放,班级里所有学生都全神贯注地观看,不时有学生兴奋地喊出:“那个学姐,我认识她,她是我们村的!”为了拉近本班学生与优秀毕业生的距离,我特意强调:“曾经,他们与你们是一样的,英语和数学成绩都不理想,因为考不上高中,才来到这里。”我扫视全班,最后把目光停留在羊明明身上,大声地问:“他们是天才吗?他们与你们的距离远不远?”羊明明和同学一起回答:“不远!”看到每个人信心满怀的样子,我趁热打铁,发给每个学生一张便签纸,让他们把自己的理想写在纸上,贴在桌子的右上角,我看到羊明明写了“平面设计师”五个字。

接下来的几天,羊明明不仅没有迟到,而且开始听课了。只要羊明明按我的要求做作业,无论完成质量如何,我都尽量从中发现优点,表扬他,我看到了他自信的笑容。

开展挫折教育,增强学生的毅力

当我为自己的教育方法初步见效而得意的时候,羊明明又迟到了。他上课虽然能听讲了,但碰到难度大的作业,就不愿意做。看来羊明明已有了向上的动力,但是自我约束能力差,缺乏吃苦耐劳精神。

我上网搜集了大量挫折教育的故事,班会课上,首先给学生播放了介绍澳大利亚人尼克·武伊契奇的视频:他是一个生下来就没有四肢的人,但他用卓越的口才和坚强乐观的精神赢得人们的尊重。每一个学生都被他阳光般的笑容感染了。是啊,尼克没有四肢都能活得那么成功,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班会课上还播放了介绍河北“无腿硬汉”王晓兵和流浪歌手陈州的视频。王晓兵从小因意外双腿高位截肢,可是身残志坚,自己创业办起了养殖场。流浪歌手陈州从小家庭不幸,又在意外中失去了双腿,但他用双手 12次登顶泰山,并经常到敬老院等场所参加献爱心活动。播放完他们的视频后,学生沉默了。我对学生说:“很多同学抱怨客观条件不好,或者找一堆不学习的理由,可是与他们相比,大家多幸福啊!大家那些不努力的理由只能说明自己不够坚强!”我讲这些话的时候,班级里很安静。我接着要求课后每人写一篇开学以来的个人行为反思。这一次,羊明明洋洋洒洒写了两页纸,透露出痛改前非的决心。

后来,羊明明虽然也出现过迟到现象,但次数明显减少,犯了错误也不再是以前那种无所谓的样子,有了羞愧之心。

明确就业指向,促使学生自加压力

一天下课后,羊明明问我:“老师,我们将来毕业会分配到哪里工作啊?”看到他理直气壮的样子,我有点惊讶,似乎无论他学得怎么样,学校都有义务帮他找到一份好工作。这也要怪学校招生的时候没有说清楚。现在大多数中职学校都面临生源紧张的问题,在招生宣传时,为了免去家长的后顾之忧,都强调“学校包推荐工作”,实际上学校只是负责安排顶岗实习岗位,至于能否找到好的工作,则主要靠学生自己的努力。对“学校包推荐工作”的误解让很多学生感受不到就业竞争的压力,认为学不学都一样有工作岗位。

为了打消这种“等靠要”的心理,我告诉羊明明:“如果技术过硬,完全不用学校安排,也可以自己找到满意的工作。学校的顶岗实习安排会改革,顶岗实习将推行企业与学生‘双选’的形式,或校内组织专业考试,对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进行测试。技能强的学生到技术要求高的岗位上,技能比较差的学生到技术要求低的岗位上,不同的岗位,工资待遇和发展空间肯定不一样。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学校安排上,如果你的技术不强,就算给你安排好的工作,你也做不了。”听了我的话,羊明明点点头,有点失落,他刚刚明白原来好的岗位是要凭技能争取的。

每次讲完课,我会用一点时间分享计算机行业的招聘信息,让学生了解计算机行业各个岗位的技术要求和标准,发现自己技术的差距。学生有了压力,才会有努力的方向。时间久了,羊明明和他的同学终于彻底明白,自己的将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

中职学校普遍开展校企合作,寒假和暑假我会鼓励学生到合作的企业勤工俭学。勤工俭学不仅可以解决贫困学生的经济困难,增加他们求学的动力,而且让学生直观地了解工作岗位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得到充分锻炼,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当然,也有学生因为吃不了苦,打退堂鼓,李玲(化名)身上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李玲是独生女,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平时花钱大手大脚。她暑假参加了勤工俭学社会实践,工作10天后,就吃不了苦,吵着要回家。李玲的父母不明白实际情况,心疼女儿,也执意让女儿回来。我先做通家长的思想工作,再和李玲沟通,让她再坚持5天,5天后再决定是否回来,李玲表示同意。5天里我与她保持联系,鼓励她自强自立,同时给她讲她的父母工作如何不易。李玲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对自己大手大脚地花钱感到惭愧,表示会坚持完成暑假社会实践,再回学校。此外,让人欣慰的是,羊明明在勤工俭学方面也比较积极,加上后期学习努力,平面设计软件学得不错,在实习期临近结束的时候,成功应聘到本地一家大型广告公司担任平面设计师助理。在平时的节假日里,班级也会组织学生走进社区、敬老院和孤儿院开展志愿服务,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和奉献精神,还可以帮助学生了解社会,树立科学的职业观。

励志教育融合其他德育内容,让学生变得自信,懂得感恩。经过长期的实践,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有了一定改观,主动学习的意识增强了,自我管理的能力提高了。

(作者单位:海南省儋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