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莫把“遵循教育规律”当“噱头”

发布时间:2018-12-07 作者:陈如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摘 要:遵循教育规律,前提是要毅然决然地回到教育本身

当下,许多教育人士很喜欢拿教育规律说事,也有很多社会人士整天在为之摇旗呐喊,更有一些学者对教育规律可谓言之凿凿,顶礼膜拜。可仔细分析,一些人对教育规律到底是什么未必清楚,对如何遵循规律更是无从谈起,仅将“遵循教育规律”当作一种噱头。

规律,指的是自然界和社会诸事物之间必然、本质、稳定和反复出现的关系,它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向。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它既不能创造,也不能消灭;不管人们承认不承认,规律总是以其必然性起着作用。

教育规律同规律一样,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违背教育规律,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当下教育领域中,种种不遵循教育规律的情况屡见不鲜,诸如急功近利、拔苗助长、竭泽而渔等,严重扭曲了教育的本质,污染了教育的生态,扰乱了教育的发展节奏。我们应将避免此类问题作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课题。

教育存在无数条规律。我们已完全认可教育有两大基本规律:一是关于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称为教育的外部关系规律)。二是关于教育与人的发展的关系(称为教育的内部关系规律)。概括而言,即教育受社会发展规律的制约并为社会发展服务;教育受人的发展规律的制约并为人的发展服务。教育活动历史地、具体地体现着这两个基本规律的矛盾和统一。我们可以从教育管理角度总结出依靠教育家办学,可以从教育活动要素的视角总结出办学规律、课程发展规律、教师教育规律和学生心理发展规律,还可以从教育的微观层面总结出因材施教和循序渐进的规律,等等。这些教育规律,有的已经被发现、证明并被运用于教育实践之中;有的尚在被寻找,有待产生新的认识;还有的已初步认识但有待深化、丰富其内涵。以上这些情况自然成为“遵循教育规律”的研判依据和实践基础。

遵循教育规律,前提是要毅然决然地回到教育本身。教育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用扎实的知识和正确的价值观来培养学生的思想和心灵,才符合教育的本质。这就需要深入思考教育的性质和本质,形成好的教育观念,重视课程教学质量,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引进、培养和留住好教师,形成家校共育的良好格局。

遵循教育规律,关键是要充分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归根到底,就是立德树人,这是教育改革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

遵循教育规律,重点要具体考量各级各类教育的特殊性。从逻辑关系上看,这些纵横方面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提。

遵循教育规律,还要切实摒弃急功近利的思维。实现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当前和今后教育改革发展的三大目标任务,等不得慢不得,也急不得躁不得,必须严格遵循教育规律落实。如果过于追求速度而忽略质量,如果片面盯住指标而忽略真正内涵,教育改革发展就名不副实。

若要将“遵循教育规律”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全社会动员参与,形成良好的教育治理生态系统。唯其如此,才能减掉当前教育所裹挟的过多无关内容,让教育更好地远离功利,坚守朴素与纯粹。

陈如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院学术委员,长期从事教育领导与管理、学校发展、教育创新等方面研究,2016年发起成立新样态学校联盟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