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基于核心素养的内地西藏班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8-12-07 作者:于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2016年9月13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正式发布。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在培养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大背景下,英语课程改革也出现了新的动向,更加关注学科的育人价值、学生的思维品质、学生的学科素养。

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钟启泉指出,作为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要素应该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独特性,即体现学科自身的本质特征,也就是学科的固有性;二是层级化,即学科教学目标按其权重形成序列,追求学科素养的形成,而不是知识点的堆积;三是学科群,即同类学科承担着相同或相似的学力诉求,可以构成各自的学科群。

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主要由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格和学习能力四个方面构成,而英语教学中的阅读教学又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主渠道,阅读课是教师落实核心素养教育目标的主要场所。

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

笔者以西藏自治区和全国内地西藏班通用教材——人教版新目标英语教材八年级下册第六单元 section B 第一课时《The Emperor’s New Clothes(皇帝的新装)》为例,设计了一节阅读课,旨在探究如何在阅读课中培养藏族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

教学分析。教学内容分析。《The Emperor’s New Clothes》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丹麦童话家安徒生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童话故事,讲述了一个愚蠢的皇帝特别喜爱新衣服,但却被两个骗子愚弄的经过,故事的最后只有一个诚实的小孩说出了事实真相。

学情分析。本次授课对象是江苏一所内地西藏班办班学校八年级某班的学生,该班藏族学生英语基础较好,思维较活跃,口语水平相对高于其他同类班级。同时该班学生一直在教师的带领下坚持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和自主学习,英语学习习惯较好。

教学目标。本节课坚持强化基础与提高能力相结合的原则,通过阅读教学,帮助学生了解该童话的故事情节,能用英文流利地进行复述和表达,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同时培养学生正确辨别生活中的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能根据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探究在阅读课中的有效使用。

教学设计思路。本节课是阅读课,旨在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基于本节课的教材特点和教学目标,授课教师对教材进行了整合,将教材中第一板块的匹配生词置于特定的故事情节和情境中处理。把教材中第二板块的听力填空改编成语篇进行教学,为教材中第三板块的课文复述作了较好的铺垫,在此基础上,对课文的主题进行了深化和提炼。

教学过程。一是视频导入,激发兴趣。上课开始,教师呈现了一段中国古代著名童话故事《The wolf is coming》(狼来了)的英文动画视频。观看视频后,教师进行提问:What do you think of this child?(你觉得童话中的小男孩是个怎样的小男孩?)

【设计意图】该视频的呈现意在激发学生学习英文童话故事的兴趣,迅速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产生强烈的阅读期待感。同时教师问题的设置也为本节课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埋下了伏笔。

二是猜答游戏,扩展视野。在这个教学环节中,教师设计了一个猜答活动,出示了几张安徒生著名童话故事的图片,如《海的女儿》《拇指姑娘》《丑小鸭》《卖火柴的女孩》等,让学生用英文说出它们的名字。

【设计意图】这些图片的呈现,有利于提升初中学生学习的思维品质,满足其好奇心,能极大激发学生学习的求知欲,调动课堂学习气氛,使学生尽快进入全英文的授课环境中,同时很自然地将本课的教学内容《皇帝的新装》进行了过渡。

三是故事呈现,主题引领。教师通过PPT和教学插图给学生展示《皇帝的新装》这个童话故事的主要情节,共分为五个小场景,同时在故事情节的展示中完成对生词和词组 emperor,stupid,cheat,gold,silk,underwear,once upon a time 的教学。

【设计意图】通过场景呈现童话故事的情节,步步紧扣,层层递进,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文本的教学,同时通过语境学习新词汇,能加深学生对目标词汇的理解,增加语言的输入。

四是反复操练,复述课文。这一环节主要围绕主题进行阅读和操练,读是语言输入的重要途径,运用多种方式,如默读、跟读、诵读、朗读,让学生在读的过程中领悟文本语言的节奏美、结构美、意境美,最终能完整流利地用自己的语言复述课文。

【设计意图】语言能力是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核心。语言能力的培养应该以主题为引领,依托语篇,关注语用,将零碎的语言点整合串联成语言链条,并能进行有效的输出。

五是人物评价,塑造品格。在熟练叙述文本的基础上,教师提出了四个问题让学生小组合作思考讨论:Who is the most ridiculous?(谁是最可笑的人?)Who is the most hateful?(谁是最可恨的人?)Who is the most lovely?(谁是最可爱的人?)What can you learn from this fairy tale ?(你能从这个童话故事中得到什么道理?)

【设计意图】该环节的设计旨在呼应第一个教学环节,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文本的内涵,延展主题,获取积极的行为价值取向,塑造文化品格,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告诉学生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一个敢于说真话的人。

六是作业布置,发展能力。教师要求学生课后搜集藏族的民间童话故事,选择最能打动自己的一个童话故事,用英文进行简单的描述和表达,并提炼出为什么这个故事能打动人。

【设计意图】布置该项任务的目的是强化藏族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从而产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以真正达到学科育人的效果;同时进一步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权,发展自主学习能力,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阅读和思考。

教学反思。本节课基本实现了教学目标,通过对英语阅读课中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研究,笔者有如下几点感悟和思考。

第一,深度理解文本,探究主题引领。无论是单篇阅读教学,还是多篇阅读教学,教师都应仔细研读语篇,挖掘出文本深层次的内涵,并以题为主线进行阅读教学,体现语言本身的生命力。

第二,创设教学情境,设计相关活动。教师在进行英语阅读教学设计时,应依托语篇,围绕主题,创设与学生生活经验密切相关的情境,并在情境中创设相关的问题与活动,问题与活动的设计要围绕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具体展开。

第三,始于阅读理解,指向阅读素养。阅读教学不能只停留在帮助学生理解文本信息的层面,还应引导学生通过阅读加强跨文化理解,促进多元思维,获得审美体验,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即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这也是在阅读课中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体现。

第四,提升拓展,渗透育人价值。育人价值是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英语学科也不例外。在教师设计的阅读教学活动中,需要渗透育人价值,但要避免生搬硬套,要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结语

总之,指向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阅读教学要求教师深入挖掘文本,聚焦意义主线,依托文本内容设计教学活动;同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敢于放手,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关注课堂生成,及时调整课堂教学。此外,教师也要将教学设计与育人价值紧密结合起来,在潜移默化中渗透育人价值,从而真正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作者单位:江苏常州西藏民族中学)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