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三大计划”建设智慧教学生态系统

发布时间:2019-10-22 作者:黄君录 李建英 来源: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聚焦职业教育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明确“以人为本、需求导向、开放融合”的建设理念,启动智慧教学“三大计划”,积极打造“互联网+”智慧教育新生态,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全场域学习环境为载体,实施“智慧校园打造计划” 铺路架桥

该校对接新时代对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需求,明确“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建设”的思路,着力建设装配丰富、操控简易、交互流畅高效的智慧教室,预算投入2000万元,目前首批已建成通用型、多功能互动型、多视窗型等各类型智慧教室20多间,不断满足个性化及协作学习、真实学习情境模拟等教学需求。引入企业案例,建成以虚拟生产、虚拟实训为主、集“教学、培训、社会学习”功能一体的实训资源包,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改革。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化先进技术为支撑,设计智慧教务解决方案,建立交互的智慧教务管理中心,在保障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基础上,推动了以全生命周期智慧服务为目标的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的实施。学校重点打造的“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示范工程”项目成功入围智慧江苏建设重点示范工程,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高校。

二、以泛在性学习资源为基础,实施“信息技术平台推进计划” 提档增效

该校对接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新态势,着力推进“云课程教学中心”、“教学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中心等”三大信息技术平台建设,重点打造“互联网+”学习生态系统,保障了信息化教学改革全面展开。近三年,每年投入100万元,推动优秀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共立项建设在线课程100多门,其中19门立项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3门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课程在全国名列前茅,1个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为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库。依托爱课程、超星、智慧职教等课程平台以及学校数字化课程中心,上线课程达600多门。依托信息化教学平台和在线开放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工程”,深入推进“智慧课堂”教学改革,努力为学生提供高阶性、创新性的课程内容,系统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切实推动教育教学迈向高质量,真正为学生技能积累、人生出彩插上信息化的“隐形羽翼”。

三、以数字化技术赋能为重点,实施“教师信息素养提升计划”转型升级

该校对接教师信息素养与职业能力发展需求,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实战培训”等多种形式实施教师信息化能力培训;通过微课比赛、信息化教学比赛、智慧课堂评比等各类专项竞赛活动,突出培养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信息环境下教学创新能力,保证了信息化教学融入常态课堂教学,真正实现了以教师为主导,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协作学习能力、探究学习能力和信息技术素养有了明显提升。近年来,教师在省级以上的多媒体课件和信息化教学比赛中获奖121项,其中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大赛1等奖2项、微课大赛1等奖2项,各类省级以上信息化教学比赛1等奖以上32项;主持信息化课题28项,学校连续3年荣获江苏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优秀组织奖。(黄君录 李建英)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