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王湛:加强美育需要顶层设计和基层创造性的实践相结合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王湛:加强美育需要顶层设计和基层创造性的实践相结合

本文为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发言摘编,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专题

以美为媒,美育未来!12月26日,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暨新少年艺术教育节在线上召开。论坛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宗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本届论坛包括主题为《对未来说》主论坛和《美育与人格成长》《青少年科技艺术》《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美育学习与教学》《美育目的地》等分论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湛出席论坛并致辞。王湛表示,今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我们回望百年辉煌历程,展望更加美好的明天。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有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2035年,中国将进入世界创新国家前列;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的宏伟目标将要实现。我们今天的基础教育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重任的一代新人。这一代新人,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要有高远的志向、坚定的信念、高尚的品德、美好的情操、创新的精神。培育这一代新人,必须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坚定不移地发展素质教育。

美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高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滋润心灵、丰富人生、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王湛表示,我们要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关于加强美育工作的意见,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把加强美育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着力点,把美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拓展和丰富课程内容,加强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在课程改革中加强美育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课程设计,二是课程实施。学前教育阶段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艺术游戏活动;义务教育阶段在开好音乐、美术、书法课程的基础上,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艺术课程;高中阶段开设可选择的多样化的艺术课程。在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等人文课程、科学课程以及体育、劳动、综合实践活动等各类课程中,注重发掘和运用各门课程中蕴含的美育资源,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的融合,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的以美育人、以文化育人。

“加强美育需要顶层设计和基层创造性的实践相结合。”王湛表示,在课程实施中,强化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的体验和实践,着力培育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的核心素养,深化育人方式改革,融合应用新科技,增强课程的育人效果。

加强青少年美育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努力。在全社会凝聚发展素质教育的共识,切实落实“双减”措施,给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发展自己的艺术爱好和艺术实践能力。增强美育的社会资源供给,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为学校美育服务,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学校美育发展。

此次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的举办,展示了全社会对美育的关心和支持。论坛的主题“以美为媒·美育未来”,很有时代气息。论坛及丰富立体的周边活动,给关心发展素质教育、加强青少年美育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交流、互动和提升的平台。教育界、艺术界的有识之士密切合作,共同探讨如何加强美育,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同时,汇聚社会力量、凝聚共识、加强美育的社会资源供给、多方协作开展博鳌少儿美育行动。把论坛办成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可持续的高品质的教育平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