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邱志杰:科普即美育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邱志杰:科普即美育

本文为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发言摘编,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专题

艺术教育在科技教育中的缺失

关于科普和美育这一话题,我想说,科普就是美育。钱学森先生曾经问过,为什么我们的学校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剑桥大学的科学史学家李约瑟先生曾经问过,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这两个问题我们称之为“钱学森之问”和“李约瑟难题”,这是我们必须直面的问题。

我认为当前中国的科技创新之所以难以有突破和创新,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艺术教育在科技教育中的缺失,或者说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缺少了想象力教育和创造力学教育。

“创造力学”这门学问应该包括科技专业以及美术专业。艺术院校的核心应该是“创造力学”。在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这样的训练散布在各种各样的创作课、设计课程里,并没有单独建构一套创造力学的研究,这会导致基础研究难以有脑洞大开、跨越式的汇通,难以有对不同领域融汇贯通的创新。

科学教育也可以是美育

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面向儿童的科学实验套装,这些课程有一个特点:特别注重科学知识的传递,但并没有集中地培养一种对科学之美的认知。其实科学、数学、物理学、生物学是非常美的。对我来说,科学教育完全可以就地改造成美育。

如果我们仅仅重视一些知识点、知识项目的传递,难以培养起一种科学直觉,甚至难以培养起一种真正强大的科学兴趣。我们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学生在数学中感觉到了美,他们就会爱上数学,会主动学习数学;一旦他们认识到了地理的美,意识到大地层层叠叠经历了几十亿年的演变潜藏着的美的信息,就会成为一个主动的地理科学学习者。

31.png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

此外,编程教育,最好的编程教育软件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媒体实验室,这是个科技和艺术深度融合的实验室。我们的科学精神既需要尊重事实,也要大胆猜想、勇于实验,想象力始终都是科学能力的重要构成。

什么是想象力呢?我们说科学家要有批判性思维,但是批判性思维最后要走向创造性思维,那什么是创造性思维?类比思维、横向思维、发散思维、逆向思维等等,应大量集于当代艺术的实践之中。我们回想一下科学灵感爆发的那个时刻,当阿基米德泡进浴缸里面,然后跳起来说“尤里卡”(古希腊语,意为:好啊!有办法啦!),那个被叫作“尤里卡”的时刻,是个什么状态呢?一个人长期沉浸在思考的问题里,突然间放松了,放松之后,依然潜意识地在想这个问题,然后受到某个东西的刺激,触类旁通、获得启示,从而返回到他一直思考的问题,就这样,问题得到了突破,这个工作方式和艺术创新的工作方式几乎完全一致。

艺术教育要融入科学教育

艺术是某种和谐感牵引着自己去突破现有的成规和习惯。现在经常有家长说,中国的美术馆也开始让孩子们到展厅里临摹画了。去欧美旅行时,会发现在欧美的美术馆里能看到孩子坐在那里临摹毕加索的作品。我们今天的美术馆也有了这样的场景。但是,如果艺术教育离开了科普、离开了科学教育,实际上是给孩子灌输和刻印一种简化的、刻板的艺术史知识。

艺术教育要重新融入科学教育,对艺术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必须以科学家式的批判性思维作为前提,因为艺术创作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不是一个“天才”的孤独的事业,艺术创作和知识生产一样,从来都是连续创新、接力创新和集体创新。

正如学钢琴这件事情属于艺术教育,非常训练人的心、手、脑的协调,但是为什么不在弹钢琴的时候同时讲讲数学,甚至在弹钢琴的时候,讲到这种纸卷打孔的自动钢琴,它是早期的编码?弹钢琴的时候涉及力学问题、声学问题、数学问题,甚至涉及到信息科学,因此我认为,就是科普和美育本来就是一回事。

科普和美育的作用本应都是启蒙。那些当代艺术史上非常重要的代表作,例如大地艺术的代表作《螺旋形防波堤》,20世纪艺术最重要的构成主义艺术的象征——塔特林的《第三国际纪念碑》等,如果我们的孩子不知道斐波那契数列,不能理解鹦鹉螺的美或者向日葵花盘的美,就注定看不懂《螺旋形防波堤》或《第三国际纪念碑》,如果感受过《螺旋形防波堤》或《第三国际纪念碑》的美,就能够更深刻地去理解。当代艺术侧重探讨科技问题和科技艺术,恰恰最适合作为我们创新能力教育的抓手。

今天中国各地新建的科技馆需要逐步地进行科技艺术化,我们的艺术课程中应该融入科学教育、技术教育,我们的乡村美化需要融入科普。把科普跟美育深度融合,是我们孩子的未来,是我们乡村的未来,是我们城市的未来,也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未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