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美为媒,美育未来” 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暨新少年艺术教育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本文为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发言摘编,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专题

12月26日,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暨新少年艺术教育节(以下简称:论坛暨艺术节)在京开幕。这场“以美为媒,美育未来”为主题的活动,旨在回答各界关注的“美育是什么”“美育有什么用”“美育和每个孩子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关系”等大众关心、关注的教育话题。

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荣誉理事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新教育实验发起人、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理事长朱永新发表了主旨演讲。此外还有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荣誉会员李卓智,中央音乐学院前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海宏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11.png

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暨新少年艺术教育节现场合照

大会主论坛在2021新少年国际艺术节优秀作品展演中拉开序幕,主题为“对未来说”。开幕式上,“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与“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共同演奏开场曲目《红旗颂》,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青年指挥家夏小汤指挥。

12.png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与“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共同演奏开场曲目《红旗颂》

13.png

龙永图,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荣誉理事长

龙永图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聚焦美育教育,让美育在少年儿童的成长发展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他表示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家长、学校能够关注此次论坛,共同推动美育教育。

14.png

王湛,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

王湛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美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加强青少年美育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努力。全社会要凝聚发展素质教育的共识,切实落实“双减”措施,给孩子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发展自己的艺术爱好和艺术实践能力。他强调要增强美育的社会资源供给,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为学校美育服务,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学校的美育发展。

15.png

朱永新,新教育实验发起人、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理事长

朱永新先生以“幸福完整的美育”为题发表大会主旨演讲,他指出,“双减”已经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号工程”。其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他提出要“重谈美育”,表现为既要重视美育,也要重新认识美育。他期待通过此次论坛,让博鳌美育进一步完善对大生命、大人文、大科学、大德育和大艺术为特色的新教育的学习,把更多时间和空间留给孩子、留给学校美育,从而帮助孩子们收获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微信图片_20211227174127.jpg

李卓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荣誉会员

李卓智以“美育是追求美好事物的过程”为题发表致辞,他指出,美育是一个实践性的过程、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一个成长性的系统。在这个过程中,激发心灵的力量,进而产生内驱力。论坛暨艺术节的筹备过程,是一个凝聚共识、追求美好的过程。少儿美育,重在行动,让我们一起提高少年儿童追求美好生活的能力,以美为媒,美育未来,大手拉小手,美育新少年。

17.png

周海宏,中央音乐学院前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海宏以“不要赢在起跑线,输在终点站”为题展开演讲,他指出美育可以培养和提升孩子的三力:有能力,有魄力,有魅力。在他看来,艺术教育没有标准答案,应当给予孩子们创造不可知未来的可能性。教育追求的不是速度,不是距离,也不是学校的排名,而是谁爱跑、谁会跑、谁有策略,以及谁有全局观。

18.png

邱志杰,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

邱志杰从“科普即美育”的角度出发,认为科普和美育的作用本应都是启蒙。当前的科技教育应当结合艺术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也不能缺少想象力教育和创造力教育。科需要普、美需要育,把科普跟美育深度融合,创造的是孩子们的未来,是乡村的未来,是城市的未来,更是整个民族的未来。

19.png

王敏,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原院长,北京奥组委形象与景观艺术总监

王敏以“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为主题,指出设计思维训练中最重要的就是同理心和创造力,美育不仅提高人的审美素质,培养人的全面发展,更能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创意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孩子们成为创造未来的人。

20.png

崔允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专家组组长

崔允漷以“美育,助力中国强起来”为题发表了视频演讲,他表示中国社会正处在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时间节点,对青少年进行创意与美感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基础教育是创意与美感教育的关键期,我们应充分认识到美育在强国过程中的作用。

21.png

张路,中国著名足球节目评论员、中国足协战略规划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

张路以“体育之美”为主题,提出体育运动应该加强对于美的挖掘和阐述。他认为美育旨在健全人格、陶冶性情、培养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开展美育和体育教育应当避免标准化、刻板化、功利化,让每个孩子平等享受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

22.png

曹俊,著名华人艺术家、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席

曹俊以“未来,艺术将是刚需”为题,指出未来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已经不是表现在物质层面。他提出要关注少儿美育,让孩子们在体验艺术的过程中获得心灵的自由和美好的感受。让他们未来能成为一个懂得爱父母、爱朋友、爱社会、爱生活的人。

23.png

郝景芳,童行学院创始人、短篇小说《北京折叠》作者、雨果奖得主

郝景芳带来了题为“科技与教育给孩子未来更多可能”的演讲,她鼓励通过科技手段将这些好的素质教育内容带到千家万户,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24.png

张力,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

张力以“以美育人 对未来说”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从宏观教育政策角度指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遵循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以及全员、全过程育人,同时还要守正创新。他强调美育是五育并举的重要链环。在全程、全方位协同推进美育方面,要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25.png

程明,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教育行业主管合伙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

程明在《中国素质教育行业发展蓝皮书》揭幕仪式上发表了致辞。他表示此次蓝皮书是对素质教育行业的发展进行探索,将从宏观政策、市场发展趋势及消费行为洞察三大维度展开研究。他希望可以凝聚社会力量、共同探索素质教育的未来。

26.png

博鳌美育行动美育目的地分论坛现场

在本次论坛中,一批高质量文旅基地加入了博鳌美育行动,成为青少年的“美育目的地”,将文化体验、美育实践及研学旅行相结合,共同打造“文旅元密码”,讲好中国故事,助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大会主论坛的最后,由清华附中管庄学校学生登台朗诵本届博鳌全球少儿论坛理事长朱永新创作的诗歌《教育是一首诗》。

27.png

清华附中管庄学校学生诗朗诵现场

本次论坛暨艺术节由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江苏昌明教育基金会、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协办,并得到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中国社会艺术协会、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三峡集团公益基金会、北京蓝图公益基金会、万伦柯基金会(Valentiny Foundation)、中广核集团、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关注和支持。

除了精彩纷呈的大会主论坛之外, 12月27-31日期间,论坛将举办《美育与人格成长》《青少年科技艺术》《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美育学习与教学》《美育目的地》5场分论坛活动,届时将有多位教育界、艺术界有识之士作为嘉宾参与讨论,展开深入交流、互动与合作。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将继续关注下一代人格成长、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推动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的融合,真正实现全过程、全方位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目标,以美为媒,美育未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