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王基铭:美育是人生成长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1-12-29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本文为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发言摘编,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专题

美育本身是门科学,是门人文科学,同时也是一门艺术。人必须要经过美育这门课,才能得到‍‍健康的成长。

首先,要把孩子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美育是一门必修课。

美育的范围是很广的,不只包括画画、唱歌、舞蹈、书法等。美育对于人道德品质的培养、修养‍‍的养成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本人所从事的行业不属于艺术领域,但我觉得科学家必须在某一方面有美的修养。美育‍‍是创新的一种源泉,美育和科学是相辅相成的,而且‍‍美育也属于人文科学,科学跟美育有天然的联系。

‍‍美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有非常大的作用的。现在我的孙女们都在上舞蹈课、书法课、‍‍美术课、钢琴课等,一方面可以扩大她们的知识‍‍领域,开阔孩子的眼界,同时也修炼她们的品性。大孙女和三孙女在学钢琴,二孙女学书法,‍‍字写得很漂亮,老四现在学钢琴和舞蹈。从小培养她们在艺术方面的兴趣爱好,对她们品德和素养的修炼都是有好处的。孩子们学了这些兴趣爱好以后,心胸开阔了,过去‍‍姐妹之间为了一点小事打打闹闹,现在能够谦让,而且大的会照顾小的,小的尊重大的,家庭氛围变得更加和睦。在学校里孩子们也比较大气,愿意为大家服务。所以美育的教育看上去好像跟学校的‍‍主要课程没关系,但实际上对人性的修炼、品质的提高‍‍都是非常有帮助的。经历过美育教育的孩子会变得心胸开阔、不斤斤计较、眼光长远。

68.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王基铭

第二,所有人都应得到良好的美育教育。

‍‍乡村的孩子相对于城市的孩子,美育的条件‍‍差一点,但是现在一些艺术团队老师‍‍会去乡村,给孩子们上美术课、书法课,‍‍乡村的孩子也逐步在美学方面有所提高、有所成长。我觉得扶贫不光是让他们能够‍‍富起来,还要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开阔他们的眼界,使乡村的孩子一样得到全面的发展。

我在学校里带在职博士生,他们都重视美育,美学思想对他们的工作很有帮助。例如有的学生做工程设计,工程设计跟美学的关系非常密切。建筑物、装置、管道、设备的安装,都必须考虑到美,既要安全、又要美观、合理,还要节能环保。看上去我们是工科,实际上美学的思想渗透在方方面面,这对他们工作是非常有利的。‍‍我们不光研究这些‍‍技术课题,也是带着美学的思想,从美的高度、‍‍艺术的角度开展。因为大的工程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艺术品,跟美学有内在的、紧密的联系。‍‍

美学渗透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这样的美育行动,不但对少儿有帮助,我们成年人‍‍也亟需补上这一课。

第三是美育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美育教育是孩子们健康成长中的很重要的一课,这些孩子将来就是我们可持续发展事业的接班人。

这一次的美育行动,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积极参与,目的就是要和孩子们的美育更好地结合起来,这也是我们可持续发展事业的一部分,参与这件事非常有意义。

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的会员都是行业内的“领头羊”,他们不仅要完成经济效益和发展的任务,还承担很重要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对孩子进行美学教育也是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所以这次的博鳌美育行动,我们很多会员企业都参与其中,他们认为这是社会责任,也是在可持续发展中必须要做的一部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