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路:从体育的视角谈“美育”

发布时间:2021-12-29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张路:从体育的视角谈“美育”

本文为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发言摘编,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专题

感谢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让我有机会借体育经验,来谈美育。也许有人会说,体育行业的怎么来讲“美育”?我要告诉大家,美是宽泛的,它可以是自然之美、艺术之美、文字之美,甚至可以是数学之美。当然,也可以是运动场上的律动之美、激情之美。体育里也有“美”。像体操、艺术体操、跳水、花样游泳、花样滑冰这些都包含美。但其他项目,像足球、篮球、排球、拳击、柔道、摔跤、橄榄球,这些有没有美呢?

体育运动之美

多年来,我们在体育项目中强调的是赢、胜利、冠军、奖牌等,而对欣赏项目中美的元素引导得不够,尤其体育解说一般都是“啊,赢了”,很少有人提到美。近些年有所转变,我们通过欣赏比赛,逐渐关注到其中的美。

比如足球解说员,最初进球时会说:“进了,赢了!”我们完全是用胜负来衡量比赛。后来慢慢转变为:“好球”“这球好,它有质量,技术含量高”。最近两年,解说员会评价说: “漂亮”!解说中已经开始涵盖了美学。例如梅西进球就是好看,给人一种愉悦感,所以体育的“美”不同于艺术色彩、线条,它具有独特的美,如速度、灵巧、力量,还有智慧。

体育比赛中充满了智慧,比如乒乓球项目,打每一个球时脑子都要飞快运转,思考是打直线还是斜线。足球运动也需要智慧,这些都有美的元素。体育运动除了和艺术相通的美感之外,还有阳刚之美、雄健之美、拼搏之美、力量之美、勇猛之美,甚至说野蛮之美。体育运动中,应该加强对于美的阐述。冬奥会来了,运动员优美的动作,肌肉的线条,跳台滑雪在空中飞行的弧线,美无处不在。我们要引导大众、引导孩子们去欣赏这些美。

53.png

中国著名足球节目评论员、中国足协战略规划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路

如何对孩子进行美育教育

艺术教育主要注重“三感”,即感受、感染、感动。艺术学习是感性的,需要放松,需要有愉悦的心情。如何让孩子愉悦,那就是要给他们自由的空间。

老师们在教育的过程中往往忽略了这一点。比如足球教育,启蒙阶段,老师就会严格要求孩子,要求他们一天踢500脚,各种动作和训练力求标准化。长此以往,孩子会厌烦,自然没有了兴趣。国际足联提出“草根足球”教育,就是让孩子自由地踢球,享受足球的乐趣。教练不要过多干涉,不要告诉他们该怎样,不能怎样,而是让他自由地游戏。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体验到了乐趣,自然会热爱上足球。同时,培养了孩子们的创造性、想象力、冒险精神、探索精神。这样,孩子们未来才能在足球领域登上更高峰。

在足球教育中,由于忽略了享受乐趣,所以难以培养出有创造性的球员。美育教育一定要避免这个问题。我们应该给孩子更多的自由,为他们提供发挥创造性、想象力、冒险精神、探索精神的空间。

美育的目的是什么

在青少年足球领域,我们遇到的问题是:“为什么足球越踢越不行?”关键问题在于我们的目的有误,方向跑偏了。我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跑越远。我从事足球事业40年,最初是到学校去做足球教育,培养未来的球星,培养优秀的职业球员。我们急于让孩子出成绩,急于选拔尖子、苗子,对他们进行精英化的训练,所以问题出现了,由于早期训练的正规化、专项化、成人化、精英化、功利化,导致愿意踢球的人越来越少。所以,急于求成、过于功利,使得球员对足球失去兴趣是足球教育的根本问题。

现在我们重新正视足球教育,注重从孩子的兴趣出发。我们清晰地认识到,足球教育不是选拔球星,能成为球星的孩子只是极少数,足球教育更多地是为了让这项运动赋予孩子们健康和快乐,这对他未来的人生有着深远的意义。

因此,美育教育要端正态度,明确目的。美育到底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培养孩子成名成家,而是为了健全人格、陶冶性情,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以美为媒,美育未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