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对话全球创新大师》2022春季学期圆满结课

发布时间:2022-06-20 作者:范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北京大学工学院与德稻教育集团联合开设的创新教育合作项目——《对话全球创新大师》项目已运营12年,并向全校开设公选课。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专家教授汇聚在“对话全球创新大师”课堂。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的课程主题是《以美为媒,创新未来》。

35.png

课程宣传海报

探究创新的基础与方法

美国南加州大学终身教授金雁提出,创新不仅需要好奇心、想象力,还需要共情和欣赏美的能力。对美的追求,正是创新能力的重要表现。金雁对于创新理论的深刻理解和形象阐释为学生们的此次创新之旅打下了坚实基础。

感受艺术的匠心与美好

当代舞蹈艺术家殷梅在《如何让你的身体会讲故事》课程中向学生介绍了舞蹈的丰富意涵,不仅是行为和动作,更是内部经验和能量状态的更深层次的共鸣。著名指挥家夏小汤在《音乐让人生更美好》课程中介绍了理解音乐作品和形式的方法,并借由自己音乐旅途中的所见所闻,讲述了音乐对情绪与人生的影响力。知名漆艺家谢健带来了题为《超越“传承”:中国漆产业的新文化精神》的报告,结合自己的长期探索与实践,谢健老师解读了中国漆产业的发展与变迁,与学生们深度探讨了漆艺传统精神文化的重塑等话题。

体会设计的思维与感悟

在系统化地习得创新基础方法之后,3位来自设计界的专家给学生们讲述了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经典案例。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在《“中国方案”:中国工业设计践行的方向和思维逻辑》课程中从工业设计的内涵谈起,再到当代工业设计教育,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工业设计的中国方案。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唐克杨教授给学生们分享了题为《日常空间的创新》的报告。唐教授以日常生活与创新设计的关系作为引入,指出了日常和非常空间的转换动力,强调创新的基本路径是在日常生活中用普通的方法找到真正的发力点。华东师大艺术学院孙乃树教授负责讲授《创新的基础与方法——欣赏与创新的源泉》,从发现与探寻、想象与感悟和批判与否定三个方面介绍了诸多设计案例,给学生们提供了更多创新设计的切入角度。

锻炼国际视野

身处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在根植于中国传统元素的基础上如何结合“他文化”,进行复合式创新成为了新的课题。课程邀请到了3位国际创新专家,站在全新的角度诠释创新的内涵。

谢尔丹动画学院计算机动画项目的创建者罗宾京(Robin King)教授通过栩栩如生的动画视频生动诠释了《发散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华纳兄弟动画公司总裁霍文东(Max Hoard)先生则结合自己多年从业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讲故事的艺术和技术》;霍文东先生特别强调了自己感受到的东方文化魅力,指出跨文化电影制作的关键正是学会如何让不同文化的“美”来讲故事。世界著名建筑师渡堂海(Haim Dotan)先生则通过一系列科技和美学相结合的案例,分享了关于《从古代中国,自然与科技到中国生态》的思考,他认为,新时代的美是一种科技与自然、艺术、历史之间的一种平衡。来自3位国际专家的崭新视角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学生们的认知边界,更提供了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创新灵感来源。

“以美为媒,创新未来”的主线连接起了本学期14堂风格迥异,却又精彩纷呈的课程,来自全球的创新大师们结合自己多年的人生阅历向学生们分享了设计创新的宝贵经验。课程名称中的“对话”二字更是课堂氛围的生动写照,从课前采访座谈,到课后的问答环节,不仅有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的倾情演绎,更有来自学生们思维闪光和灵感火花的碰撞,成为此次对话全球创新大师之旅的难忘记忆。至此,2022春季学期《对话全球创新大师》课程圆满结束。(范毅)

36.png

《对话全球创新大师》词云图

(图片来源:2021级北大医学部叶然·加尔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