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征程背景下艺术英语教学与中华艺术文化国际传播力提升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7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由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艺术英语专业分委会、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联合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协办的“新征程背景下艺术英语教学与中华艺术文化国际传播力提升研讨会暨第三届艺术英语专业分委会年会”在“水木云讲堂”直播平台举行。本届论坛邀请了外语界和艺术界专家学者与各高校艺术类专业外语教学负责人和教师相聚云端,凝聚共识,共谋发展。

image.png

主讲嘉宾及主持人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冉常建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分别致开幕辞。冉常建指出,要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广泛传播中国故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人才;要深切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素材;要共同思考,进一步落实艺术类大学英语教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艺术类大学英语课程成为既能锻造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又能实现培根筑魂目标的重要通识课程,推动中国艺术走向世界。

李勇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艺术类大学英语教育事业肩负着立德树人、培养国际化艺术人才、促进中华优秀艺术文化对外传播、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新使命。本次会议聚焦培养国际化艺术类专业人才、推进艺术类大学英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艺术类大学英语特色化课程体系和精品课程、打造艺术类大学英语优质教材等主题,与各大艺术类高校和综合性高校艺术类专业的英语教学负责人和教师,共同探讨新征程背景下艺术英语教育教学的新方向、新格局和新路径,意义深远。

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蔡基刚阐述了艺术文化国际传播和专门用途英语两者的关系,表明艺术文化国际传播是一种跨越国界的文化交流。在坚持文化自信的同时,传播的方式应该注意学科或领域,要有效提升艺术文化的国际传播力,专门用途英语在此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张文霞通过解读《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以及关于专门用途英语课程设置的内容,分析和探讨了如何确立服务本校人才培养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和课程设置,以期对高校艺术英语分类分级教学体系的构建和实施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启示。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常委、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传播的思考”为题,论述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世界意义提炼并展示出来的重要意义。于建刚认为,既要深入理解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的内涵,更要用文化传播的理念来关注传统文化传播过程中应遵循的原则,关注要面对的问题与要探索的路径,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面向世界文化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北京电影学院人文学部教授谭慧指出,艺术是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文艺工作者是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的排头兵。艺术类专门用途英语教材的建设是提高艺术类大学英语教学水平的重要一环,是培养“传播+外语”的国际化复合型艺术人才的重要保障。

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外语教研室副教授毛凤凡介绍了湖北美术学院针对美术设计类专业实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探索建立面向不同对象、满足不同需求的多层次多模态课程体系的经验。此外,毛凤凡副教授还分享了本校教材建设、电子资源库建设、第二课堂活动、美术翻译实践与研究等方面的举措。

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在读研究生任洁作了题为“‘专业+外语’中国音乐国际传播复合型人才的意识构建”的报告。该报告以中国音乐国际传播复合型人才的意识构建为视角,结合语言能力、跨文化意识,探讨了如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阐述了培养具有文化自觉意识、音乐艺术精湛、语言功底深厚的中国音乐国际传播复合型人才的必要性以及语言作为交流媒介的不可或缺性。任洁提出,在全球化不断推进的进程中,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体系,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必须推进新时代国际传播专门人才队伍建设。

论坛闭幕式上,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事业部主任刘细珍作了总结发言。刘细珍表示,清华大学出版社将始终与各高校同路同行,共话外语教育教学的新未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