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一鸣:合理引导预期 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发布时间:2019-03-10 作者:高毅哲 焦以璇 董鲁皖龙 刘博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高毅哲 焦以璇 董鲁皖龙 刘博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10日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一鸣作大会发言时提出,“稳就业”要重点关注农民工、中低技能劳动者和高校毕业生。

王一鸣在发言中提到,高校毕业生总量和人才结构与市场需求不匹配,造成部分毕业生就业困难。从中长期看,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加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机器替代人”的趋势日趋明显,中低技能劳动群体和大龄劳动者就业难度增大。此外,随着农业机械替代劳动力进程加快,加之新生代农民工缺乏务农经验和意愿,农业农村对劳动力的蓄水池作用减弱,部分隐性失业将进一步显性化。

“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的外贸出口企业、产能过剩行业、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以及农民工、中低技能劳动者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应是稳就业政策关注的重点。“王一鸣说。

王一鸣在发言中建议,要强化对重点人群的就业帮扶。通过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落户、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鼓励返乡创业等措施,稳定农民工就业。扩大高职院校招生规模,创造公平就业环境,合理引导预期,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