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加快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10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重大原创科学成果和颠覆性技术的摇篮,是基础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集聚地。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先后于2017年、2018年批准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北京怀柔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发展态势良好。

“然而,现阶段我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还存在着拥有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数量不够多、研究条件需要进一步建设;国家级的实验室不够多,汇聚人才的平台还需加快建设;几个国家科学中心之间的合作关系尚未完全建立,难以联动发展;拟议中的国家科学中心联合基金急需启动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说。

怎么解决?匡光力建议,国家发改委在未来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时优先布局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以使科学中心能够迅速提升支持多学科前沿探索的能力,也使得大科学装置集群联合支持交叉科学研究的能力更加突出。同时,建议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优先支持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以便吸引、培养和汇聚更多优秀人才,充分利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卓越条件开展科技创新。

“在加强联动方面,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等部委要指导、支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联动发展。而在资金方面,科技部、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门尽快启动拟议中的“国家科学中心联合基金”,以便吸引、支持全国的科学家们来开展科技创新。”匡光力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