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对外经贸大学师生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你心目中的“国家安全”是什么?

国内没有战争?

没有恐怖袭击?

领土完整?

当你想到这些词汇,或许会感觉国家安全离自己很远。但实际上呢?

那些年,我们经历过的危害国家安全的事件……

事件一

刷微博时,你刷到一个美籍华裔姑娘的微博,暗示自己是通过在美国参军拿到的绿卡,并且表示在美国参军待遇优厚。

这时候,你会意识到这和国家安全有关吗?

事件二

一个外国友人,自称“摄影爱好者”,很好奇中国军舰的样子,希望让你帮忙拍几张照片,还有不错的报酬。

你以为你只是接了个私活赚了点外快?

据《焦点访谈》20日报道,2013年12月4日,宁波男子陈威在拍摄东海舰队军事禁区时被捕。经查,陈威本是在海外企业工作的普通人,后被一个名叫寄田的外国间谍策反,为其提供了大量情报,包括东南沿海作战部队军事设施的具体地理位置坐标,还涉及我国赴钓鱼岛巡航的政府公务船信息。

事件三

当你出国留学时,有人向你付费咨询一些国内“信息”。你以为你只是好心帮助别人了解国情?

国家安全问题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国家安全”也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而是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你我都是主角。

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吧~

1.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2.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为了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从11个领域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3.为什么把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为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4.维护国家安全,我能做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01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02 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03 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等

04 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05 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立法沿革

1993年2月2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并施行过一部国家安全法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废止了1993年2月22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并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近日,学校举办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同学们都参与了吗?


01 主题:“2019年学生出国(境)行前教育第一批次培训会

主办:保卫处、国际合作交流处

地点:宁远楼728教室

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项洁老师着重从牢记爱国、守法遵纪和安全意识几方面做了培训和宣讲。国际交流中心弥爽老师介绍了行前准备、办理入境、到校注册等各个环节应当注意的事项。保卫处和国际合作交流处的老师们还从国(境)外生活的方方面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读和介绍。300多名同学参加了培训会。


02 主题:“国家安全,你我责任”国家安全日外场活动

主办:保卫处、法学院

地点:虹远小广场

活动包含国家安全知识问答、签名活动和国家安全教育视频播放三部分。活动还为同学们送出了《国家安全法》200余本,旨在通过学生的微薄之力为国家安全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03 主题:“校园生活中的国家安全”主题讲座

主办:保卫处、法学院

地点:宁远楼221模拟法庭

法学院冀莹老师作为主讲人,介绍了有关国家安全法的基础知识,并围绕着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展开,通过刑法案例分析,帮助同学们明确法律规定,具备安全意识,规范自身言行并准确识别危险,预防危害国家安全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04 主题:中美贸易关系主题讲座——谈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价值链重构的影响

主办:保卫处、WTO研究院

地点:科研楼517会议室

讲座中,中国WTO研究院吕越副教授,从国家安全引入经济安全,深刻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直接原因及深层次原因,围绕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价值链重构的影响,和现场师生一起深入探讨了中美贸易战给全球产业链带来的影响。WTO研究院高媛书记总结指出,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前提,无比重要。每个人都应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就在你我身边!


部分内容来源:uibe平安校园微信公众号

部分图文供稿::保卫处、法学院、WTO研究院

采访:安秀英 陈子涵 高天昊 于溅溪 梁铭

编辑:徐洋 陈峙州

审核:李欢欢 李雨晴 刘璇 

推送:党委宣传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