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立德树人大讲堂”在青岛理工大学启动并举行首场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5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4月25日讯(记者孙军)“青岛教育大讲坛—立德树人大讲堂”启动仪式,今天下午14:30在青岛理工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出席并致辞,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主持仪式并致辞。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受邀出席并作首场讲座;在青岛各高校宣传部长、在青岛高校“同城大课堂”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和思政课教师代表,青岛理工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仪式。

王亚军在致辞中表示,对“青岛教育大讲坛—立德树人大讲堂”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指导以及各位来宾、在青岛高校、新闻媒体的朋友长期以来对青岛理工大学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铨在致辞中强调,在青岛高校开展“立德树人大讲堂”、“同城大课堂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研究的重要指示,推动在青岛高校思政课建设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各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八个相统一”和“六个要”的指示精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全面提升高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要加强领导、创新教法,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育人之本、立德铸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研究,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开展好“同城大课堂”活动,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

方雷的首场讲座以“大国关系与周边安全”为主题,以“理性”和“感性”作为关键词,综合历史、政治、经济、军事等多维视角,引用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比较分析了当今世界四大文明各自的特点与优势,详细讲解了当前国际环境与世界格局、我国在处理大国关系中所采取的战略与智慧,让参加仪式的师生深切感受到了我国在历经四十年改革开放后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的大国自信与魅力。报告内容丰富生动,问题剖析深刻,旁征博引、引人入胜,对于高校师生在今后的学习中如何正确把握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进一步强化国防观念,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理工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坚定地扛紧扛实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把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贯穿于党的建设、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和教学科研全过程,取得了一系列明显成效:学校引进了办学历史上的第一位全职院士,培育了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等为代表的爱岗敬业、潜心教书、乐于育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涌现出了以“护送老人就医感动岛城”等为代表的、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的青年大学生典型,2018年土木工程学院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学校努力实现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温度:实施完成了广场主旗台、校史馆迁址重建等工程,不断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切实增强师生的“四个自信”,筑牢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坚持以师生为本,直面师生关切,回应师生期待,先后推进厕所革命,引进了24小时便利店,完成了书院式学生公寓改造、教师服务中心、学生服务中心、教工餐厅,育人环境不断优化,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围绕学生修爱的别样“思政课”,青岛理工大学近年来持续加强“理工大讲堂”、“每周一讲”、“国旗下的成长”、“唱响理工声音”等系列品牌活动的打造,有力地推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该校将按照青岛市委教育工委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政治站位,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实施,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方案和详细的配档表,切实把“立德树人大讲堂”活动组织好开展好。特别是要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唱响主旋律、建强主阵地,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重点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故事,讲好党史国史民族史的故事,讲好山东好人好事、理工校园典型的故事,教育引领广大师生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