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学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4-26 作者:张兴海 徐永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怎样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⑦

[摘  要]思政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是大学应展现出来的政治品格。开好思政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探明“理直”的依据,体现“气壮”风貌。

[关键词]思政课;理论依据;实践行动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是坚定学校正确办学方向、实现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主干渠道。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明了高校开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思想原则、方法思路,是高校开好思政课的精准指导。认真学深悟透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是高校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思想理论教育实效的重大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课题。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是大学的政治品格

教育是一种社会存在,中国的大学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旗帜鲜明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大学开好思政课,是大学本质任务提出的要求,也是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需要,是阶级性与科学性要求的完美统一。大学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我国大学人才培养经验的总结,是我国大学未来发展的特性与气质。

1.理直气壮抓好思政课是高校党委的重要责任

理直气壮抓好思政课,核心主体是高校党委。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才能保证高校始终沿着正确的办学方向发展。一所大学,能不能理直气壮地抓好思政课,既是党委政治觉悟的表现,也是党委领导能力的体现。当前,我国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正在转变,高等教育走上内涵式发展之路,在这一关键时期,党委抓好思政课,可以为变革中的大学“定神”,为大学打好社会主义底色“定力”。

其一,高校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到关乎学校发展重要位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要求,高校党委需强化问题意识,以问题切入。要引导和规范学校其他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努力打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思想文化氛围。

其二,高校党委书记要担起抓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长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属性,也具有大学教学工作属性,两者统一于实现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的实践过程中。因此,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密切配合,带领党政班子关心关注思政课建设,领导思政课创新提升,才能解决思政课发展的根本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专门的教学督导机制,确立系统的思政课专项教研课题。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学校重点学科进行建设。

其三,高校党委要把思政课教学建设作为切入点,抓课程质量提升。思政课教学课程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研究思政课教学,发现存在问题,提出建设措施;要带头讲思政课,为思政课打气壮威,提升思政课影响力,加强思政课教育力;要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亲自抓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解决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问题,与思政课教师共同研究改善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问题。

2.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是思政课教师的品质要求和分内职责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是这一立德树人神圣使命的捍卫者,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教师品质要求的模范承载者,因此,思政课教师更要“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把课讲好,切实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思政课教师必须要完成好分内职责,认真补短板强内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成为一个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要投入思政课教学,以育人为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巧妙地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增强学生理论学习的兴趣,让学生认识到思政课是成才必修课、人生幸福课、思想灵魂课。新时期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完成新使命,就要全方位对标高位,对标理论要求新高位、责任担当新高位、目标任务新高位、水平能力新高位、教育效果新高位。只有这样,思政课教师才能真正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开好思政课的“理直”底蕴

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其前提是明确开好思政课的“理直”依据。

1.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指引人类解放的真理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指导,也是贯穿思政课的核心内容。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的真理性、科学性,奠定了思想理论教育理直气壮的根基。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指明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恩格斯一再告诫人们,理论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随着人类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深入,马克思主义也在不断发展完善,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物质力量、制度力量、思想力量不断发展壮大,马克思主义必将指引人类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社会主义理论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是新时代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指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影响。中国人民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在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复杂变革中,中国也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指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核心内容,不仅宣传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时代前沿,而且立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高度完美统一,契合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发展需要和共同心愿。

3.培养品德优良人才是思政课的神圣使命

明晰思政课的目的和使命是开好思政课“理直”的重要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因此,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重要,事关意识形态工作大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专业教学担负着对学生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任务,思政课教学担负着学生思想品德素质养成任务,二者缺一不可。高校人才培养,是育德和育才的统一,思政课是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育思想的主体实践教学活动,切实抓好思政课建设。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既是高校的政治品格,也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必然选择。

实现开好思政课的“气壮”风貌

思政课教学有意义、有资源、有要求、有目标,要实现最终结果,行动最为重要。所以,开好思政课不仅要解决“理直”前提依据,还要用行动体现“气壮”风貌,通过有效实践完成使命。

1.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思政课建设的根本保证、有力支撑、深厚力量和重要基础做了深刻论述,强调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提升方面要坚持“八个统一”。这“八个统一”,是对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深刻揭示,是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明确要求,是思政课建设总体的指导思想,也是开展好具体教学工作的精准操作指南。学习领会落实好“八个统一”,必将有力促进高校思政课上升到新高度、新水平。

2.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这一关键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教师政治上要强,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思政课教师要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思政课教师要有创新思维和宽广视野,要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同时还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思政课教师要严格自律,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思政课教师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用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

3.营造高校思想理论教育良好环境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必须营造高校思想理论教育良好环境。首先,学校党委要有明确的导向。高校党委要站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高度来认识开好思政课的重要性,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其次,高校要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和政策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做好思政课建设的基础保证工作。再次,高校要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解决思政课建设存在的不足,采取有效措施为建设好思政课提供各种软硬件条件保障。最后,要保证待遇到位。高校要完善思政课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在教师教学评价、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国内外研修、学历提升等方面制定特殊的支持政策。

4.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和模式

要以理论筑底、问题切入,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思政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因此必须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石,让学生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问题是学生关注点,思政课教学要贯穿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要以问题切入教学,为学生解疑释惑,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从问题和学生关心的事物切入,理论融汇其中,在解决问题中让学生明白道理,这种问题式教学在思政课中应广泛运用。要确立以思想素质提升为主的考评机制。思政课的学业考核应区别于其他专业课,要探索出一套能够考查学生思想素质提高程度的办法。把考评知识学习与思想素质提升结合起来,把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结合起来,建立完善、科学的评价体系。

[本文为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高校思政专项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载体与路径研究”(GS1800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张兴海 徐永军,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张兴海为党委书记】

《中国高等教育》2019年第7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