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开放大学创新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9-04-29 作者:柴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柴葳)记者从日前在四川成都召开的国家开放大学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部署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国家开放大学计划在2019年~2020年面向“三区三州”受援学习中心实施援建云教室或计算机机房、资助乡村教师学历能力提升和建设推普脱贫资源等扶贫项目。

据悉,近年来,国家开放大学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步伐稳健,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助力凝聚系统发展向心力,壮大开放教育,辐射地区教育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国家开放大学“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共累计投入2400余万元,直接受益25031人。为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面向受援县的乡村基层干部、村两委后备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就读开放教育;为厚植扶贫根基,资助受援县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乡村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和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等非学历教育项目;面向受援学习中心开出了云教室、计算机机房、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示范点和“国开-韬奋书屋”等基础设施项目菜单,全方位改善受援学习中心硬件条件。此外,国家开放大学教育援藏、援疆正全力推进,教育援助通辽成果明显。

在国家开放大学教育脱贫工作实践中,涌现出不少教育脱贫创新模式。四川省苍溪县委和苍溪县学习中心创新教育扶贫工作机制,创新范式,服务需求,融合推进当地“千名基层干部学历提升”项目与“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学历教育项目,采用受援学生上学费用由国家开放大学、苍溪县财政和学生所在村三方共同分担的形式,扩大受益学生规模。国家开放大学和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共同探索新疆试点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开发制作新疆广播电视大学新疆试点4本5专9个专业课程学习资源,推进新疆广播电视大学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国家开放大学积极与韬奋基金会洽谈协作,双方合作面向红军长征经过的12个省份25个国家级贫困县国家开放大学基层学习中心援建“国开-韬奋书屋”项目,推动多方力量参与扶贫的工作思路落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