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汤素兰新作《犇向绿心》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9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汤素兰2.jpg

图为与会专家合影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等联合主办“奔跑在现实中的童话——中国当代童话发展与创新论坛暨汤素兰现实主义童话新作《犇向绿心》研讨会”。会议从当代童话的历史发展、童话这一文体的传播与讲述、童话创作的新风向、现实主义与童话的结合等多个议题展开。

《犇向绿心》是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写作生涯中花费最多心血的作品,从2007年有了最初想法,到2019年最后完成,整整用了12年。该书将儿童文学特有的儿童情趣和想象与现实生活相契合,表达了对孩童成长、亲子沟通、学校教育等社会热点的思考以及对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时代之题的期冀,并以关切的广角,使得曾被书写、凝视过的城市儿童生活与心理,以更高更宏大的笔触有了深入、写实的表达机缘。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天津滨海新区图书馆副馆长刘秀峰等出席活动并发言。汤素兰、王泉根、刘颋等10余位评论界、创作界学者以及资深媒体人共同对《犇向绿心》进行解读和研讨,对原创儿童文学创作进行评点和建议。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对童话特性的再次阐发是必要的,对童话创作的促进更是必须的,希望此次研讨会引起对中国当代童话创作更多的建议和支持,期待一部部新作让童话的生命力永续,让童话在现实中奔跑起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高度评价了《犇向绿心》的艺术价值,认为汤素兰关注现实生活与儿童精神世界的融合,为现实主义童话的创作提供很好的经验,作品也体现了城镇化进程中人类生存所碰到的各种问题。评论家汤锐认为,汤素兰写出了近10多年来城镇化进程对人类聚居空间的改变,作品有着中国文人的社会担当,并激励着孩子们从自我的小圈子、从钢筋水泥这个隔离带中走出去,积极参加丰富而有意义的社会生活。

“经典童话作品都有万物有灵这种概念的表达,如果孩子能在比较小的年纪有这样的价值观,对于未来的成长非常重要。”《人民日报》文艺部高级编辑徐馨在发言中表示,《犇向绿心》这部作品涵盖了中外优秀经典童话的特质,而且表现出了与中国古老文明的联结、人与自然的联结、家庭亲情关系的联结,带给读者非常美好的感受。天津理工大学教授舒伟、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李红叶、太原学院教授崔昕平、《科幻世界》杂志副主编姚海军、《中华读书报》总编辑助理陈香也分别发表各自观点。

“关照现实”“社会性思考”“中国文明特色”是与会专家对《犇向绿心》的一致印象。研讨会最后,汤素兰回忆了自己的童年乡村生活,道出了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并呼吁各界多关注中国儿童的成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