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学者共话高水平教育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30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4月27日,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南京晓庄学院、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价中心、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教育智库评价SFAI研究报告(2019年版)》新书发布会暨中国教育智库建设论坛在北京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举行。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主持新书发布环节,南京晓庄学院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大伟介绍了《中国教育智库评价SFAI研究报告(2019年版)》相关情况。这是目前国内第一部中英文双语版的教育智库评价报告。根据中国教育智库评估系统(CETTE)对我国现有教育智库情况的搜集评估,此次共有40家单位入选核心智库,26家单位入选来源智库。

论坛上,来自全国高校、教科院所的专家学者和教育智库负责人围绕“聚焦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共话高水平教育智库建设”议题开展深入对话交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殷长春表示,作为教育智库的“国家队”,中国教科院将传承红色基因,创建国家一流教育智库,在服务决策、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协同战线、引领舆论五个方面不断开拓进取。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认为,教育智库的公共外交功能要以决策咨询研究为基础,勇于参与国际间教育合作,学会讲好中国故事。未来教育智库要在研究创新能力、品牌建设能力、国际交往能力、传播能力、世界服务能力、风险预警能力上发挥更大作用。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说,教育智库要练内功、强服务,明确智库定位,培育相关人才,构建自身话语体系,重视教育智库品牌建设和渠道建设。在这一思路指导下,长江教育研究院坚持以“民间立场、建设态度、专业精神”为目标,在理论研究和实践中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出版了一系列关于教育智库和教育治理的图书。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冯建军认为,在理论研究向智库研究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夯实理论研究基础,以理论研究推动智库建设,将科学研究更好地与社会服务结合。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薛二勇表示,我国教育智库已呈现多元格局,如何统整各种学科、各级教育智库发挥多元力量,在未来教育智库发展中将起到关键作用。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说,教育智库建设要有前瞻性,能够提出合理对策,讲真话、合实际,能坚持、敢担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