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先进教育理念改变校园足球生态

——广东教研院开展校园足球送教下基层暨宣讲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在近日举行的广东省中小学校园足球教学研讨活动暨茂名市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上,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汤贞敏介绍说,自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在广东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下,深入全省各地扎实调研认真培训,一方面积极引导校园足球理念、思想的转变和更新,推动校园足球教学方式变革,使得校园足球软硬条件建设得到同步推进;另一方面高频次、多样式地开展校园足球教研活动和送教下基层工作,为广大体育教研员、教师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与此同时,2017年开始实施的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校园足球送教下基层暨宣讲活动已在全省17个市的40多个县(市、区)举行,一万名左右的体育教师、学校领导参加了活动。“截止目前,广东省已建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5个试点县(市、区)、3个改革试验区和1个‘满天星’训练营。”他说。

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是关键

“校园足球是立德树人的使命所在,通过开展校园足球推动校园体育的改革,这是校园足球的重要任务,但很多教育工作者和体育教师对此并没有深刻认识,需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校园足球价值观。”广东省教育研究教学教材研究室肖建忠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展校园足球送教下基层活动就是我院提高基层教育管理部门、学校以及体育教师对校园足球的再认识,转变观念,进而提高管理、教学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肖建忠表示,目前由于基层学校、教师对开展校园足球目的、意义,校园足球的内涵,校园足球重点工作是什么,如何开展校园足球等认识存在一定偏差,导致一些学校简单地认为校园足球就是建一支队伍,进行一些专业训练,开展一场比赛,只重视正式比赛,忽视普及等。不少学校开展的校园足球缺乏科学性,盲目性、随意性强,拔苗助长或“开倒车”等问题普遍存在。此外,还有部分学校受观念所限制,认为学校足球场地设施不够、足球专业教师不足难以开展校园足球等。

在肖建忠看来,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正确认识新时期的校园足球的内涵、目的和意义,明确工作重心;二是要校园足球教学必须遵循青少年成长身心发展规律,遵循足球教育教学规律,遵循足球技能的形成规律,结合青少年体能发展的敏感期开展足球教学才能取得最佳效果。三是要打破思想枷锁,做到开展校园足球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开展足球活动。

送教下基层非常有必要

作为一线体育教师,广东省佛山市南海石门实验小学副校长刘军对送教下基层活动暨宣讲活动感受颇深,他认为该项工作给一线学校带来了以下几方面的改变:一是加深了基层学校对校园足球的认识,进一步理解了开展校园足球意义和的内涵。“对我们一线学校而言,目标明确、方向对了,加速跑就能更快到达目标,否则,跑得越快离目标越远。”二是给基层学校树立了标杆,更新了教学理念,让老师们明白什么才是优秀的足球课、有效的体育课,只有减少随意性、盲目性教学,才能切实提高校园足球教学质量。三是将前沿的足球技术、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带给基层学校,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足球教师缺乏,足球教学手段、方法不多的矛盾。“送教、宣讲活动实际上是为非专业教师补课,对学校领导、体育教师的一次‘洗脑’活动”。四是打破了传统思维痼疾,如丛林足球、野地足球、足球角等因地制宜开展足球以及创新竞赛形式,大大拓宽了我们开展校园足球的思路。

广东省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冯伟华多次参加送教下基层活动暨宣讲活动,他从活动开展后各地市和县(市、区)教研员、体育教师、学校反馈信息分析说,该项活动非常接地气,对推动校园足球运动健康发展效果明显,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活动为各地市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学科教育教学水平均衡发展;二是送教及宣讲活动所到县(市、区)对校园足球目标定位及育人功能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三是该项活动有助于深入了解各地市体育与健康课教育教学现状,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并有针对性地找到破解制约质量可持续提升的手段和方法;四是通过活动大面积地提升了中小学体育教师的足球教学能力、训练水平、活动及竞赛的组织能力,为参与足球学习的学生能够接受完全的校园足球教育提供了保障。

“以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暨广东省第九届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展示活动为例,入选展示活动的作课教师都能将在送教及宣讲活动中所汲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合理的运用到教学中,其中参加过送教的教师表现尤为突出。”冯伟华说,我们希望这一活动在“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效应”上下功夫,继续努力办下去,同时丰富活动的形式,扩大活动覆盖面,以推动广东省校园足球的发展。

它山之石助力校园足球全面发展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看到该项活动带给各地尤其农村欠发达地区的发展、进步和变化,肖建忠心中颇感欣慰。“每年我们的活动都有明确目标,比如2017年,以转变观念为主线,先择非足球专业的教师、在非规则场地、用尽量少的器材进行送教,以回应部分地区因没有足球专业的教师,没有场地器材难以开展校园足球的问题。2018年则以足球教学理念转为主线,做到体能与足球技能相长,提高足球教学的科学性。2019年,我们将以先进教学手段、方法为主线,以丰富教学方法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的,通过校园足球带动学校其他体育教学的改革。”

汤贞敏表示,今后我们要将活动继续办下去,争取在广东省一半以上的县(市、区)开展一次送教及宣讲活动,并根据发展情况和县、区地方实际调整送教和宣讲活动内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