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六届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近日,“探知未来”(SOLVE FOR TOMORROW)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科技馆落下帷幕。全国75支参赛队伍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7组、二等奖10组、三等奖15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常委武向平,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出席颁奖典礼。

孟庆海寄语获奖选手,要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要将科学创意转化成科学传播的载体,借助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更好地连接科学与公众;要保持恒久的科学热情和高尚的科学情怀,不忘科学探索的初心,树立勇担社会责任的决心,保持攀登科技高峰的雄心,坚定地在科学的道路上勇敢实践。

大赛自2013年创办至今,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已在全国大中院校形成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中国三星提供独家公益捐助。作为教育部确定的2019年度29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大赛设15个分赛区,吸引了全国2.2万支队伍6万余名大、中学生参与,为历年来最大参赛规模。

赛事设有“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分为“智能控制”“未来教育”“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4个命题。“智能控制”和“未来教育”命题鼓励学生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并利用人工智能的思路和开源软硬件方法创新性予以解决,考察参赛队伍的科技知识及应用实力。“科普实验”单元的两大命题则为大赛注入了更多艺术和生活之美,意在提升学生“科技美学”素养。其中,“风能利用”倡导学生关注可再生能源,鼓励自选材料、自定思路设计制作逆风小车;“生物环境”命题以生命科学为基础,鼓励学生通过不同颜色的细菌,以培养基为画板创作“细菌画”。

决赛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多场科普演讲,为学生们奉上科学知识“大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