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川剧《江姐》首次赴京演出献礼建党98周年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近日,“铁梅赞红梅,《江姐》回本味”三度梅花奖获得者沈铁梅携新创剧目川剧《江姐》赴京演出新闻媒体通气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6月30日19点30分、7月1日19点30分,川剧《江姐》将首次在国家大剧院连续上演2场,向建党98周年献礼。

《江姐》取材于小说《红岩》。为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岩精神”,按照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统一部署,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重庆市川剧院创排了讴歌英雄并独具巴渝人文特色的川剧《江姐》,从2018年1月至今共演出55场,观演人数近6万人。

川剧《江姐》由当代中国川剧领军人物、“梅花大奖”获得者,现任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领衔主演。沈铁梅被业界誉为“川剧皇后”,是公认的“川剧声腔第一人”,也是把川剧声腔带入西方音乐殿堂的第一人,多次参加纽约林肯中心艺术节、荷兰艺术节、北美点亮多伦多艺术节等国际重要艺术节演出。

重庆市川剧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川剧院以敬畏经典之心传承经典,邀请全国知名戏曲导演、舞美设计、灯光设计和服化设计组建精英主创团队,力求实现现代表达。在人物设计上,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优秀女共产党员形象;在剧情设计、排导手法上,突破歌剧以唱为主的表现形式,强化戏曲逻辑和语汇、传统美学,让剧目回归戏曲本体;在舞美设计上,用虚实结合形式和版画风格呈现,凸显戏曲特色的假定性和虚拟性;在音乐设计上,借鉴歌剧元素,强化川剧艺术声腔特色;在表演上,突出川剧的表现个性和特色。川剧《江姐》首演至今,广受专家好评,深得观众喜爱。

为进一步提升川剧《江姐》艺术魅力,展现重庆独特的地域特色文化,演出后还将邀请中宣部、文化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等有关负责人和戏曲领域专家,以及主创团队等召开专题座谈会,共同品鉴这一红色经典川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