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系统落实教改要求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发布时间:2019-07-15 作者: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教育体育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面提高新时代义务教育质量进行的顶层设计和重要部署,是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行动指南。嘉兴市南湖区将深刻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以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为核心,落实教改要求,聚焦“课程·教学·评价”改革,三项联动、整体架构、系统推进,构建区域素质教育新常态,着力打造红船旁“高品质·高质量”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落实课程改革要求,建构“国家课程重实施+校本课程重多元”的全面育人课程体系。课程建设与实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意见》充分强调了课程建设与实施在落实“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等基本要求中的作用,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并对课程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建议。近年来,嘉兴市南湖区以“整体推进、分类指导、多元实践”为策略推进区内中小学课程建设与实施,形成了“国家课程重实施+校本课程重多元”的课程体系。一方面重视国家课程的有效实施,通过“课程研读、精心设计、课堂重建”等方式,促进学生的高质量学习,提升课程实施质量。另一方面重视校本课程的多元化建设,引导学校根据本校校情和教师特点,开发了丰富多元的校本拓展课程,形成了一批优质校本课程,如创意机器人、走进图书馆、江南的船、漫游农耕园、我爱足球、一起读名著、责任与成长等,同时,学校设计选课机制,引导学生基于兴趣和特长自主选择学习,使自主发展、因材施教、多样化发展成为现实。下一步,南湖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进一步引导学校完善“国家课程重实施+校本课程重多元”的学校课程方案,明晰学校课程的总体框架、结构图谱和实施路径,促进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为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奠定基础。

二、落实教学改革要求,探索“育人导向+学为中心+多元样态”的教学转型实践路径。课堂是落实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意见》强调要“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优化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学习更真实、更深入的发生,实现高质量学习。近年来,嘉兴市南湖区以“学习力发展”区域教改项目为抓手,着力推进教学转型。一是把握育人导向。教学不仅关注知识技能的获得,更注重价值观培养、品格教育和能力素养的全面提升。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展评质疑等实现能力素养发展,通过实践学习、研学旅行等促进学生品格养成,通过全科育人、专题活动等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做事。二是坚持学为中心。改变教学中大量存在的“以听代学、以练补学”等现象,学习设计注重情境化、任务化、整体性,让学生拥有充分的学习时间和空间,以问题导学、任务驱动让学习真实发生,促进学生学习从被动到主动,从浅层到深度,从知识本位到素养提升。三是建构多元样态。教学转型过程中,南湖区不以单一的模式推进,确定了“学导课堂的多元实践”的教学转型基本思路,构建了问题导学、预学分享、做中学、辨析学习、游戏化学习等多元教学样态,导引教师基于学科特征、学习内容特征、学生学习特征选择合适的学教方式。区内各中小学形成了不同的教学转型切入点、推进思路和进程,形成了丰富多元的教学转型实践形态。下一步,南湖区将进一步落实《意见》提出的课堂教学改革要求,完善“育人导向+学为中心+多元样态”的教学转型思路,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三、落实评价改革要求,完善“学生立场+课程立意+多元评价”的教学评价机制。评价改革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攻坚战,《意见》指出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强调“五育”并举,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近年来,南湖区积极探索“学生立场+课程立意+多元评价”的评价机制,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更关注学生的个性需求、发展潜能。在常规性学业评价的基础上,南湖区立足课程特点开展多元化评价,2006年在科学、英语等学科中启动开展体现课程性质的实践任务测评;2010年启动开展音乐、体育、美术、信息等学科的学科素养发展评价;2011年启动遵循低段儿童特点的情境化测评;2015年启动开展初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通过多元化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下一步,南湖区将根据《意见》精神,进一步完善素质教育为导向的评价体系,突出考查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和劳动实践等,探索监测数据应用的实践路径,努力实现教学评的一致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义务教育质量关乎千家万户,南湖区将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的各项要求,在前期教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落实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措施与新策略,保障区域教改的有序推进和常态化实施,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促进南湖教育高品质高质量发展,夯实“学在南湖”教育品牌,进一步提升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