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用好文件开创好局面

发布时间:2019-07-15 作者: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喜迎建国70周年、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经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面提高新时代义务教育质量对教育教学改革进行的系统规划和顶层设计,呼应时代要求,彰显国家意志,体现人民立场,对新时代中国义务教育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具有重要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南京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务实求是、勇于创新,奋力为新时代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开篇布局。

一、下好“先手棋”,加强党对义务教育的全面领导

《意见》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的根本要求,明确提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只有下好这着“先手棋”,才能确保这项改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的根本立场不偏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方向不偏离,“努力让每个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目标不偏差。

南京教育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力落实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凸显位置,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优先发展的重中之重,认真研制《意见》贯彻落实方案,及时作出全面部署,并建立定期研究义务教育重大问题的工作制度。二是强化导向,通过《南京市教育督导条例》立法和市对区政府教育履职尽责情况考核等,引导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教育观和正确政绩观,坚决杜绝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教育的错误行为。三是加大支持,严格坚持标准选配优秀干部从事教育领导工作,出台切实举措持续提高广大教师职业待遇,依法保证义务教育财政经费投入,全面推动教育党建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

二、改革“度量尺”,完善义务教育质量价值坐标

秉持什么样的教育质量观,从根本上决定着教育教学改什么、如何改。《意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呼应时代发展趋势抓改革,为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确立了科学的教育质量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本任务,聚焦“六个下功夫”,按照“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四项基本要求,坚持“五育”并举,遵循教育规律,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这集中彰显了义务教育质量的国家意志、法定要求、素养导向和公平价值。

下一步,南京教育将着力从以下三个层面健全义务教育质量评估监测机制,切实引导广大学校和教师将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自觉内化并有效转化为育人实践。一是完善区域义务教育发展性评估。突出考查各区党委和政府对教育教学改革的价值导向、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等,强化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应有地位,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功利化倾向。二是改革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考虑办学条件、生源基础等因素,综合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学业负担、学校办学行为、队伍建设、社会满意度等情况。三是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启用新版《学生素质发展记录册》,探索建立数字化在线服务平台,突出考查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和劳动实践等。

三、聚焦“操心事”,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群众获得感

努力让每一个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意见》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决策部署、回应人民群众根本关切的一根贯穿全文的价值主线。当前,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努力追求更重全面、更加公平、更富效率的教育质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操心烦心的择校焦虑、负担陷阱等问题。

下一步,南京教育将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办好每所学校。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攻坚计划”,确保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100%达省定标准;大力实施“小班化教育乡村学校推广计划”,加快建设“乡村温馨校园”;继续实施“学校特色文化建设工程”,支持更多薄弱和乡村学校提高办学质量;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共同体建设,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提高乡村学校“造血”能力,缩小城乡教育质量差距。二是严格规范招生行为。严控公办择校,继续推行公办热点学校空余学额电脑派位,一律实行均衡分班;严管民办招生,严格按审批范围和计划招生,启用统一管理平台限次报名,扩大电脑派位比例;严把招生计划,学校计划外招收学生一律不能取得学籍;严格实行免试,一律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其他形式的知识性考试来选拔生源,加强纪检和督导部门现场督查。三是着力推进减负增效。启动实施“学校减负增效十项行动”,从加强课程管理、提升课堂质量、提高作业效益、改革考试评价、开播“空中课堂”、推进家校共育、规范竞赛评比等方面综合施策,健全学校教育减负增效长效机制;升级“弹性离校”,推进全市“弹性离校”从免费延时托管为主,升级为“延时托管+课后活动”新模式,到2020年服务升级实现全覆盖,促进更多学生更好发展兴趣特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