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南石油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助力凉山禁毒防艾

发布时间:2019-08-21 作者:杨晓红 向发全 钟梓月 郑浩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8月2-7日,由西南石油大学15名大学生组成的“破冰”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凉山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义务宣教、关爱帮扶活动,助力凉山禁毒防艾。

QQ图片20190821143846.png

实践队员为康复人员表演节目

队员们在指导老师文雪的带领下,首先来到西昌市戒毒康复中心,向康复人员宣传毒品的危害,与康复人员聊天、做游戏,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帮助他们走出心里阴霾,迎接新的生活。大学生们的青春活力给戒毒康复中心带来了快乐。

“染上毒品之后,很多人都在歧视我,不愿意与我接触。今天这么多同学来到这里与我们聊天交流、与我们做游戏,对我们就像家人一样,我们又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活动中,一位沉默寡言的康复人员慢慢开朗起来,与队员们开心的交流着。

QQ图片20190821143907.png

队员与康复人员配合做游戏

QQ图片20190821143918.png

实践队员帮助特殊康复人员填写调查问卷

活动过程中,队员们向戒毒人员发放了问卷调查,邀请了部分典型戒毒人员参与访谈,一些戒毒人员在访谈中禁不住流下了眼泪,下决心要戒掉毒品,回归社会。

康复中心的很多青年人对毒品缺乏深刻认识,队员们通过真实的图片、视频详细讲解毒品的种类、毒品对生命、家庭和社会的危害以及毒品的预防措施等,让康复人员加深了对毒品的了解。文雪老师说,看到这些与大学生年龄差不多的年轻人染上毒品,非常痛心,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他们及早戒掉毒瘾,融入社会,开启美好人生。

8月5日,“破冰”实践队协助凉山州公安局禁毒局在冕宁县举办了“千村百户”禁毒大宣讲大教育暨《凉山彝族自治州禁毒条例》漫水湾片区村组干部培训活动。这项已经成功开展多次,当地群众对毒品危害的知晓率、涉毒违法犯罪举报率有所提高,全民禁毒意识有所增强,全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也大有提升。禁毒局卢警官说,这批大学生的到来,进一步扩大了这次活动的声势和影响,起到了良好的宣教作用。实践队队长夏钰钊说:“这次活动让我认识到在农村开展禁毒教育的重要性,也学习到了不少经验。”

QQ图片20190821143930.png

康复中心李主任与实践队员交流

同学们在活动中也受益匪浅。在西昌市公安局戒毒康复中心民警的带领下,同学们深入戒毒治疗区,实地参观了戒毒所的医务室、留观室、戒毒室、文化创作室和技能培训工场等,零距离了解戒毒人员的生活、学习和康复情况,真切感受吸毒的惨痛代价。民警海棠说:“大学生以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给康复人员上了精彩一课,增强了他们拥抱新生活的信心。”

QQ图片20190821143943.png

警官带领队员参观技能培训工厂

这支实践队是由全国百强社团——西南石油大学知源爱心协会组建的,除了15名大学生,辅导员文雪、胡华丹、王晨晨也参加了活动。

QQ图片20190821143955.png

实践队合影

为了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实践队制订了周密的计划,下足了功夫进行准备。出发前,他们参观了新都区禁毒教育基地,学习毒品相关知识和中国禁毒相关政策,了解当前中国禁毒防艾形势,充分认识到开展这次禁毒防艾社会实践的意义。实践队员小刘说:“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的,虽然非常辛苦,但很值得,这个暑假过得很充实。”(文/杨晓红 向发全 图/钟梓月 郑浩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