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奋进的姿态“做起来”·敏行篇

——培育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

发布时间:2019-10-23 作者:薛红霞 王新营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要:爱国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才培养的思想基础。长期以来,北京印刷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特色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夯实人才培养思想文化根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学校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

关键词:爱国主义;大爱大德大情怀;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是扎根中国青年内心的文化基因和激励中国青年参与创造的精神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北京印刷学院(以下简称学校)高度重视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构建特色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法途径,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

提高政治站位,把爱国主义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构建特色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夯实人才培养思想文化根基

坚持什么样的办学方向,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作为出版传媒行业特色高校,学校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和文化属性,对人才培养的政治文化素质要求更为严格。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探索构建特色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厚植家国情怀,培育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新时代出版传媒人。

立足覆盖出版传媒全产业链的学科特色,学校以“书”为载体,构建“读好书 编好书 印好书 传好书—帮助学生做好人生第一本书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想政治工作模式。通过“推荐一本好书”“阅读一本好书”“策划一本好书”“编辑一本好书”“印刷一本好书”“设计一本好书”“营销一本好书”的“七个一”行动,深度融合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深、学透、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全体学生,深入开展“书香校园 共享阅读”系列读书活动,通过“读原著、听讲座、看展览、讲感受、写心得”的“五个一”活动,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培育爱国主义情感。十三年来,学校坚持以“世界读书日”为节点,开展“红色读书月”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爱国主义的理论认知,增强爱国主义的情感认同。在强化“学”的基础上,专业教育与思想引领同向同行,通过编书、印书、制书,激发使命担当,激励学生自觉将爱国主义情感转化为爱国主义行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编印、创作优秀文化产品,为文化强国建设作贡献。

强化责任担当,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厚植培育时代新人的家国情怀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是爱国主义教育最直接、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奋进出版传媒新时代 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教育,通过学习理论经典、讲好中国故事、唱响革命歌曲、做新时代奋斗者,激励青年学子“我的祖国我奋斗”,以坚定的信念学起来,以诚挚的情怀讲起来、以满腔的热情唱起来、以奋进的姿态做起来。在覆盖全体学生“读书读经典”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以学生党建为龙头,加强学生党课体系化建设,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思想教育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紧密结合,办好各类学生党课教育培训。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学校举办“传承文化经典 建设文化强国”经典诵读活动。在线上打卡诵读经典诗词的基础上,举办诗词诵读会,邀请名师进行现场分享和诵读指导,提升学生诵读兴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以坚持了十四年之久的“青春榜样”宣讲会品牌活动为载体,选拔优秀学子,组建宣讲团,以“我和我的祖国—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举办演讲比赛、优秀学子先进事迹宣讲会。教育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青春故事、成长故事、奋斗故事,发挥榜样领航作用,引领全体学生爱国爱党,成长成才。

在学生党员中举办“唱红歌 学党史”学习教育;在全体学生中以班团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青春为祖国歌唱”学生歌咏比赛;在全校范围内举办“同升国旗 同唱国歌”。八千余名师生注目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唱祖国》,雄壮豪迈的歌声唱出了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传承弘扬印刷文明,创新发展出版文化,服务建设文化强国”的初心使命,激发了“我的祖国我建设”的壮志豪情。

牢记初心使命,师生凝心聚力服务文化强国建设,以实际行动高举爱国旗帜,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六十余年的办学历程,学校始终以振兴行业、繁荣文化为己任,始终与行业发展、国家强盛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国印刷出版高等教育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国家印刷出版事业培养五万余名复合应用型人才。一大批毕业生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拼搏进取,成为中国出版传媒行业的核心骨干和脊柱栋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为代表的学校杰出校友,奋战在印刷出版第一线,通过文化创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万捷所创建的雅昌文化集团秉承“为人民艺术服务”“艺术为人民服务”的企业宗旨,坚持把国家利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头等大事,多次承担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国家领导人新年贺卡等重大项目的印制任务,形成“国有盛事,必有雅昌”的文化名片。长期以来,北印人扎根行业,服务国家,为国家出版传媒事业发展、首都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北京奥运会《申奥报告》、2009年国庆典礼“宝岛彩车”、2014年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9·3”大阅兵“金耀蓝”环卫车,APEC会议背景屏幕设计,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表演、“最美中轴线”等成果,积极参与助力中国设计节、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和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等重大活动,都展现了学校作为行业特色型高校的价值与担当,体现了人才培养要将政治放在首位的成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接过文化强国的接力棒,学校学子爱国、爱党、爱校,发挥专业优势,服务行业创新发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志愿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公共文化五大惠民工程之一的“农家书屋”建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国家重大活动。入选北京市“‘双百’行动计划”的“图说习语”项目,以手绘图画的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金句”创作为各类文创产品,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泛传播。2019年暑假,22支学生党支部和60支学生实践团队,共计2,000余名学子奔赴祖国各地,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500余名学生留校利用暑假进行队列和合唱训练,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国庆70周年所部署的各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 (作者:薛红霞 王新营,单位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学工部)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