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70位作家70部儿童文学作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时间:2019-10-23 作者:小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由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童文学经典作品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作为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重要少儿文学活动之一,丛书作者曹文轩、赵静、翌平、张国龙、曹文芳、左昡等嘉宾,以及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赵彤、副总编辑刘卫弘等主办方领导出席活动。活动由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策划总监安武林主持。

webwxgetmsgimg.jpg

发布会当天,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首先代表出版方致辞,她谈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推出一批主旋律突出、正能量强劲的优秀主题出版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为社会贡献可以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是国家之需、民族之需、时代之需,也是出版人的使命与追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童文学经典作品集”是一套总结现当代中国儿童文学成果和经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策划的大型儿童文学丛书,由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70位作家70部经典作品,于2019年10月前全部完成出版。丛书以作家个人作品精选集的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呈现当代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多维风景,是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繁荣创作的集中体现。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刘卫弘代表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向再座的各位作家表示诚挚的谢意。在谈及这套书的策划初衷时,他讲到,这套作品集精选了老、中、青三代作家的作品,在阅读这些作品时,读者能清晰地感受到每个年代儿童的生活状态、精神面貌、价值取向,感受到社会变革、时代发展在孩子身上刻下的时代烙印,同时也能感受到国家和社会通过儿童文学对孩子精神和审美的期待和培养以及我们的祖国在这70年间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还谈到“作为出版方,我们也想通过这套书的策划出版表达对儿童文学的一种致敬。未来,我们还会不断为这套书‘扩容’,吸收更多优秀的作品,同时在这套书的推广营销上,我们也将尝试更为多样化的方式。”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云雾中的古堡》一书作者曹文轩高度评价了此套丛书。他谈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童文学经典作品集”囊括了中国儿童文学最好的作家代表和他们的代表作品,全面展示了中国儿童文学的基本面貌。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策划和出版工作,有气魄,有气派。他也表达了对中国儿童文学看法和判断,“中国儿童文学最好的作品就是世界儿童文学最好的作品,中国最优秀的文学就是世界水准的文学。对于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来说,要学会看到自己独有的故事,讲好中国儿童的故事。”

《哎呀,妈妈》的创作者,儿童文学作家赵静认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童文学经典作品集”百花齐放,每一本书都值得细细研究。“这些作品能从不同角度为孩子们带来正能量,这也正是孩子非常需要的。”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流江河边的少年》一书作者张国龙讲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童文学经典作品集’有广度、有深度,也有厚度,对推动中国儿童文学发展非常有用。”他提出,中国有3亿儿童,成人注册作家有11000人,儿童文学作家却只有400人,中国儿童文学创作黄金时代还没有来。随着各个层面对儿童文学的重视,以及儿童阅读概念的推广和普及,未来我们一定会迎来一个中国儿童文学永恒的时代。

围绕儿童文学创作,在场的嘉宾们畅所欲言。《我家楼下的猫王》一书作者翌平表示,儿童文学创作要兼具儿童性和文学性,对儿童的了解要深入,文学表达也要丰富起来。《丫丫的村庄》一书的作者曹文芳表示,坚持自己擅长的某一方向的创作很重要,自己擅长写“水乡”,写自己的童年,就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80后儿童文学作家、《小奇迹》的创作者左昡认为,“是不是能够创造出儿童文学真正持久辉煌的岁月,能不能从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作家身上开创出来,对我们来说,这是很大的挑战,也是我们肩负的使命。”

此外,“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童文学经典作品集”中的插画也得到了与会嘉宾的肯定。翌平表示,“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编辑工作很细致,由意大利插画师詹皮特罗﹒科斯塔创作的插画很有神韵,画面感十足。”左昡也认为这套书“艺术性非常强”。

据出版方介绍,为让作品集以最好的面貌呈现在读者面前,该套书在策划时就根据每本书不同的特点,约请了中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伊朗等不同国家的50余位插画家为丛书创作插画,在充分挖掘作品意趣的前提下,所配插画或沉静,或灵动,就是希望小读者能在阅读过程中的获得乐趣,感受到美。 (小文)

webwxgetmsgimg (1).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