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愿你平凡而闪亮

——读《每个孩子都会闪亮——华德福教育的本土化尝试》有感

发布时间:2019-12-12 作者:张卉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粒小石头,细心打磨,会成为一颗闪亮的星星;许多小石头,熏陶历练,会成就一片美丽的星空。暑假期间,无意中被吴蓓老师的书名《每个孩子都会闪亮——华德福教育的本土化尝试》吸引了。当看完最后一页,我缓缓地合上书本的那一刻,我发现不知不觉间我的眼眶早已经湿润了。从吴蓓老师的字里行间,我仿佛经历了生命至今一整场的回忆——从我儿时的老师们到如今的我自己,每个老师内心都有着自己对学生的爱。而我呢?孩子们,我希望你平凡而闪亮……

12 每个孩子都会闪亮——华德福教育的本土化尝试.jpg

《每个孩子都会闪亮——华德福教育的本土化尝试》 图书封面

书中的吴蓓老师在教学中时刻反省、调整自我的工作状态,对自我灵魂的深刻剖析,对孩子完善人格培养的呕心沥血,对中国华德福教育之路的忧思和探索,处处闪耀着她身为仁师和人师的温暖光芒。“吴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好想说这样一句话,可是又觉得这样一句总结太轻飘了。

在我的记忆长河里,经历过太多的老师,包括现在的同事们还有我自己。大多数教师,没有轰轰烈烈的光辉事迹。但我相信,每一位热爱教育的教师,虽是平凡的,但在说起自己的学生时,就像说自己的孩子一样,眼睛里总是闪烁着光芒,以前我以为那是对孩子殷切的希望,现在才明白那其实只是“爱”。

事实上,我一直也是个“平凡”的学生。平凡是什么?闪亮又是什么?稚嫩的我,根本什么也不懂。记忆里,我的启蒙老师白发苍苍,对待每一个学生都如同自己的孩子,耐心、宽容、温暖,所有的这一切仿佛都能从他的眼睛里获得。他说话总是那么不紧不慢,他对待调皮捣蛋的学生也总是先送上微笑,以前很不能理解,直到我自己成为了一名老师。

我当了三年的班主任,每天都战战兢兢,总怕自己没有做好启蒙教师的责任。一年级的时候班里也总是出现那种调皮捣蛋的学生,上课无法认真听讲,下课后总是状况不断,遭到不少同学的投诉。他真的就一无是处,该遭受所有的否定吗?我开始仔细地观察。我发现每次看到任何一位老师他总是很有礼貌地问好,哪怕在受了我的批评后也没有任何的“记仇”。有一次课间,班级里聊天声音很大,我的一句“谁能把黑板擦一下”也瞬间被淹没在声浪里,可是他却听见了。他用黑板擦擦完之后又用干净的软布擦了一遍,就像我平时做的那样。我投去了一个感激的目光,他乐开了花似地一跑一跳回到了座位,从那以后他在我面前都很乖,也成为了一个“平凡”却闪光的学生。其实这样一个满眼都是老师的孩子,又怎能说他平凡呢?确实,有的孩子说谎,有的孩子欺负人,有的孩子学习困难,虽然如此,但只要我们怀着对孩子无限的信任、无尽的接纳,有一天会突然发现每个孩子都会闪闪发亮,他一样也有属于自己的光芒。

记忆里,稍稍长大一些的我,甚至连“平凡”都保持不住,我曾经是一个大众眼里的“暂差生”。可是我的老师从未放弃我,我清楚地记得他对我说过的每一个字:“当别人觉得你不行的时候,你就更应该看着老师的眼睛,因为我从不那样认为!”当时的内心只觉得波涛汹涌,最后化成了两行眼泪。直到我自己成为了一名老师,我才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有自己闪光的时刻,也许这一时刻会来得晚一些,但是你一定要等。

后来我成为了六年级的老师,六年级的孩子到了大众口里那种“定型”的时期,“平凡”的学生变得更加“平凡”,他们就真的没有闪光点了吗?有一次我吃完午饭从食堂走出来,前面两个男生刚好是我们班的,我便放慢了脚步听他们聊天。只听他问旁边一位同学:“到底学英语有没有好方法呢?我总是很迷茫。”我的脑袋“嗡”地一下,后面什么话也听不见了。我仿佛被一股力量扔进了记忆的长河里,又给拽了出来。我非常地自责,我身为他的老师,甚至从未替他指点过他的“迷茫”,那样一颗上进的心难道不是他的闪光点吗?后来一次课堂上我花十五分钟开了一个小班会,我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了同学们,这位故事里担任主角的同学听了尤为震惊,我从他的眼里也看到了惊喜。从那以后,班集体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孩子们渐渐地在闪烁着属于自己的光芒。

我想教育的真谛其实就是一种“唤醒”吧,每一个生命都是一颗神奇的星星,蕴藏着不为人知的神秘光芒。老师的责任就是慢慢地读懂每颗星、欣赏每颗星、擦拭每颗星、成就每颗星。

孩子,愿你平凡而闪亮!(教育专业组 浙江省义乌市后宅街道三川塘79号塘李小学 张卉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