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愿万千花朵向美而生

——读《教育,向美而生》有感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暑假,偶然读到了郑英老师的《教育,向美而生》这本书,感想很多。教育,从来都不只是知识和技能的训练,而是关乎精神和心灵的格局。教师的一举一动都有自己人格的介入,有一种无痕的濡染,如风行水上,自然成纹,却有种有力的内在力量。所以,提升精神颜值,才是根上着力。

9 教育,向美而生.jpg

《教育,向美而生》图书封面

教育之美,美在“发现”。我自2000年8月如愿登上讲台以来,在近20个春夏秋冬中,我与学生之间发生了许多故事。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从教学相长中感受教育的幸福,体悟教育之美。起初,我一直认为女孩子就要文雅一点,不要疯疯癫癫的,而小孟正属于我不欣赏的那种另类女孩。一次,我正在上英语课,小孟却在那里弹纸团,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我不由得火冒三丈,大声呵斥道:“你还有没有一点儿女生的样子?”这一声怒吼让她低下了头。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小孟在我的课堂上都安安静静的。我暗自高兴,觉得她一定是被我“降服”了。谁知一测试,她的成绩直线下降。这说明她压根儿就没好好听讲。于是,我把她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当我把“你不会有出息的”这句话扔给她的时候,她的眼中掠过一丝倔强。不久,学校通知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花样运动会”活动。令我没想到的是,比赛那天,小孟的花样轮滑表演得特别精彩,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为班级争得了荣誉。随后,小孟跑到我面前,调皮地问我:“老师,你说我会有出息吗?”还没等我回答,她就转身跑开了。自从这件事之后,我知道了每名学生都是或深或浅埋藏在地下的金子。教师要承认学生个体间的差异,并用欣赏、鼓励的眼光看待每名学生,发现学生的长处,挖掘他们的潜能,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在教学相长中与学生一起成长。

教育之美,美在“智慧”。《圣经》上说:“一个人,就是他心里所想的样子。”这个世界一切的表相都不是独立自存的,一定有它深刻的内在意义,人的外相便是她内心的透射,这就是所谓的“相由心生”。因着这,人的长相是可以改变的,提升长相之美的最好方法,不是停留在皮相上下功夫,而是从内里进行改造。一个教师的内在光华,由其教育智慧透射出来。教育是难的,难在对天性、对生命、对心智的完善的责任,这需要教师的智慧。哲学家安•兰德所说:“有智慧的人的最高道义便是保持其健全的大脑和完整的自尊。”有智慧的教育者,何尝不是?如果教师自身智慧丰盈,他的学生多半丰富;反之,如果教师的思很孱弱,他的学生多半羸弱。

教育之美,美在“反省”。听俞敏洪先生回忆父亲的文章《一堆散乱的砖头》,很感动:养孩子能养到这样的结果,我想九泉之下的父亲也会感到欣喜。 “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陈果,复旦大学教师,被学生尊为“女神”。课堂上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之间,真是“风情万种”;听她的课,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令人顿悟,心生感慨:做老师能做到如此,令人神往! 面对孩子,很多老师、家长时常会茫然、困惑。就像我,尽管做了二十年教师,也时不时的会有这种情绪。《孟子•离娄上》:“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每当这个时候,让自己平静下来,认真反省,你会有所醒悟,有所提升。想起南宋诗人陆游的《游山西村》:“山重水复疑无路”只是寻找出路时的情绪,有了这种情绪,就有了克服困难的动力;然后,你就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幸福感就是一次次这样的成就感带来的。孩子的成长也是,教育就是引导孩子战胜一个个困惑,发现一个个柳暗花明的过程。

一直喜欢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用来描述教育的句子"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诚哉斯言!教育应是用诗意的情怀去倾听,去唤醒,去培育每一个灵魂,让孩子们的笑容从此明媚而粲然,生命从此丰盈而饱满,教育因此而美丽。教化之功,善莫大焉。

(教育专业组 河北工业大学天津附属中学 祁继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