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和学生一起的日子是我最好的时光

――读《和学生一起的日子》有感

发布时间:2019-12-11 作者:廖燕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暑假期间,我几乎是一边感动一边流泪看完了王旭霞老师《和学生一起的日子》。作为一名从教20年的老师,这本书所写的分明也是我的学生,我的教育,我的生活啊。

5 和学生一起的日子.jpg

《和学生一起的日子》 图书封面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间,我已做了20年教师了。这其中有泪有笑,有遗憾,有感动,也有收获。而正是那一个个可爱的学生,让我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和学生一起的日子是我这辈子最好的时光。

20年前,我毕业后回到家乡的一间山区农村中学里当老师,第一年就当上了班主任。我记得那时班上有位叫赖晓燕的学生,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她上课时总爱抢着回答问题,“老师,老师,叫我吧,这题我会。”“老师,叫我,叫我……”那把银铃般清脆的声音和抢着回答问题时积极的样子,在那群腼腆的农村学生中显得鹤立鸡群,我一直以为她肯定有一个家境很好的家庭,才能养成这种活泼主动的性格。直到一天晚自习后,晓燕来到我办公室跟我说,廖老师,我明天不来读书了。我才知道,她的家境并非我想象中的那样好。我当时非常吃惊,问她是什么原因?家里有什么困难吗?可是无论我怎样问她,她就是低着头不出声,眼睛红红的,全没了往日的活泼模样。我说,我印象中的晓燕一直都很阳光很上进的啊,今天是怎么啦?这时候,她终于忍不住了,哗的一声大哭起来,然后给我道出了原因。原来,晓燕的家境并不好,再加上最近爸爸妈妈离婚了,她跟爸爸过,爸爸好吃懒做,所以家里环境更是每况愈下。她爸爸早已不想让她读书了,她哭着求了爸爸好多次,爸爸才暂时同意了让她读到初中毕业。晓燕知道自己随时都可能没书读了,所以她就异常珍惜还能在教室上课的时光,每一天上课都特别的认真,非常的积极。屋漏偏逢连夜雨,前几天,她爸爸在工地搬砖时被压伤了腿,连路都走不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这样断了。爸爸和家里的叔叔伯伯这时只能又叫晓燕不要读书,早点出来打工赚钱养家。晓燕纵然是万般不情愿,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她只能放弃读书。我被晓燕的故事深深震撼了,我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帮帮这个苦难而坚强的孩子。

第二天,晓燕真的没来读书了。下午放学后,我和英语老师黎小婵一起骑摩托车到10多公里外的小山村里找她。知道她爸爸病了,我还特意买了36元猪肉和一些营养品过去。我们骑着摩托车一歪一扭地穿行在泥泞崎岖的山路上,这对我们两个女孩子来说,真是个极大的挑战啊!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翻山越岭,我们一边走一边问,终于找到了晓燕的家。看到我们的到来,晓燕高兴极了!而晓燕爸爸看到我们,却冷冷地说,你们不要白费心思了,我现在病了,我不会让她读书的,她必须出去打工赚钱,女孩迟早要嫁人的,读那么多书干嘛!我跟他说,晓燕现在才14岁,没有人肯请她的,就算肯请,工资也很少啊,不如让她读到毕业,再出去找工作,那样工资也高很多啊。可是无论我和黎小婵老师怎样地软磨硬泡,他就是不肯松口让晓燕回学校读书,他来来回回就是说没钱交学费和没钱交生活费这几句话。最后我说,晓燕爸爸,晓燕的学费和生活费你不用担心,让我们想办法解决吧!晓燕爸爸这才勉强答应下个星期让晓燕回学校读书。

经过我的努力,学校免了晓燕的住宿费,我又发动班上的同学们募捐了600多元给晓燕做生活费。我高兴地打电话给晓燕爸爸,他终于同意晓燕来读书了。第二天,当晓燕重新走进教室时,全班同学都激动地鼓起了掌,晓燕流着眼泪在教室前向着我和全班同学深深地鞠了一躬!

经过我们的努力,那个抢着回答问题的赖晓燕终于又回来了。后来,晓燕还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挣钱帮补家用。初中毕业后,她又考上了一所免学费的技工学校,毕业后还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凭着她的努力让她的家庭摆脱了困境。

2007年,我披上了婚纱。在这美好幸福的日子里,我感到最欣慰和最幸福的不是亲人的祝福,而是很多我教过的学生都自发来到我婚礼现场为我送上祝福,学生们真情流露的祝福让我数度落泪。而牵着我手走进婚礼现场的伴娘,就是那个我曾经的学生赖晓燕。(教育专业组 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第二中学  廖燕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