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的典范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夏文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这次全会所取得的系列成果,堪称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的典范。

制度是一切行为的规范。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得益于我们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形成了各种制度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又面临新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党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进程中,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科学制度体系。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如何实现这一伟大目标,还有许多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我们,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这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是中国面向未来破解一切难题的关键之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之所在。

制度体系和治理效能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科学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国家的各类治理就可能会停留在经验层面;而如果我们的制度体系不用于提升治理效能,制度体系的科学性就难以真正实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正是从这两者的辩证关系上破题的。一方面提出,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我们在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的同时,还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关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实践问题,关注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等民生问题,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

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引领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军队、外交等方方面面,如何将这一系列制度体系引领好、统筹好,关键还在于坚持和完善好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业。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在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又取得新成就。面向未来,我们要将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这一伟大的系统工程持续推进,首先和关键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作者夏文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原载2019年第22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