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林卫民:学校发展如何与每个师生的希望与梦想链接?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林卫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校长要有清晰的“关于学校未来的观点”

“你想要带他们到哪里去”

一早,就接到小学执行校长电话,听力有点失聪的我只是断断续续听到家长委员会啥事,自然地想到家委会来学校反映问题了。后来才听清楚,原来是某年级家委会代表要来学校送一面感谢学校的锦旗。

曾几何时,时有发生的家校冲突甚至群体性冲突,让我绞尽脑汁;而现在,家校之间呈现出真诚团结的和谐局面,令我十分欣慰,也为学校领导层继续带领全校教职工坚定地迈向未来,提供了十足的信心。通过精心沟通和宣传,校长、各区域执行校长、家委会以及全校教职工和家长群体达成了共同的价值观,因为大家都已经清晰地知道孩子正在接受的教育(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前进的方向。

领导者的任务是带领大家前进,总希望下属能以自愿的方式加入整个组织的旅程,为此领导者必须让所有下属都清楚“你想要带他们到哪里去”,因为只有当人们确信他们的领导者知道要去哪里时,他们才会愿意追随。无论是把学校的未来看成愿景、梦想、目标,还是看成使命或者计划,都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关于学校未来的观点。复办后的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从“特色突出、质量一流”的发展目标,到正在推行的“项目管理为主导,条线管理为驱动,区域管理为根本”的机制变革,以及高中部正在研发的“时间管理和知识管理方略”,都遵循这样一个原则:对学校组织和学校教育的未来愿景有一系列清晰的观点,以便与每个个体的希望和梦想连接起来。

我突然发现,家长群体也清晰地知道了学校对于未来教育的意图,似乎家长也走进了正在向前进发的教职工队伍,与教师一道携手踏上走向未来的旅程。

用预见未来的眼光把握正在到来的机会

“人类是唯一思考未来的动物”。作为学校领导者,展望未来是最重要的职责,要能够想象那些超乎学校现实的对象和事情,以把握学校前进的方向。

现实学校中某些不如意的场景,并不表明学校教育就此一蹶不振,领导者的卓越能力不只是体现在那些强势学校靠优势创造的奇迹之中,更在于普通学校的卓越领导者对于平常事务的高瞻远瞩,以及平凡中所能孕育的那种神奇的教育力,从而聚集“伟大的目标是可能实现”的力量,用预见未来的眼光把握正在到来的机会。

毫无疑问,在学校还未成为优质学校的发展初期,处在那种游离于“真教育”之外的动荡时期,拥有一套清晰而坚定的关于教育、关于学校未来的价值观,以让整个学校管理团队能够集中精力,在竞争、需求和利益之间作出正确的选择显得尤其重要。领导者要找到切合学校现实并且是属于自己的声音,如果“把曾经用在某所学校的话语系统简单引入并不适用的新学校”,就会导致“说”“做”脱节,难以实现真诚的领导,而且关于未来的号召也不会被教职工看成是值得信赖的。

假如领导者自己都尚不清晰对于学校未来的追求,与下属的沟通和所倡导的行动则更是令人困惑,教职工也无法知晓什么价值观和信念是应对日常挑战的行动指南,认识的混乱必然会导致学校教育的承诺度降低。娴熟的管理者一定能够清晰陈述学校的未来和目标,并且会经常与教职工交流价值观、愿景以及对于学校教育运营系统的期望,让全校上下都能够听到和理解校长的声音。一系列关于教育教学及支持系统的内容、标准和要求的明确表达,为面向未来的教育教学和后勤服务变革,以及建立一系列基准和衡量指标提供了指南,要让每个教职工明白自己对于学校教育的未来和每个孩子的未来应该负起的责任。

学校领导者要采用更加有效的办法,提高教师对于学校未来的清晰度,以促使教师更有能力对自己的行为作出选择,有效应对困难;进一步增强教师对学生行为及其方向性选择的关注程度,及时对学生的表现作出符合教育本质的理解和赏析的回应。

“展望未来”需要深刻感受内心深处的激情

面向未来更需要思考的是,在解决好现实存在的某些问题,完成当前的任务、日常职责和项目推进等工作之后,下一步再做什么。当学校教育现场时不时冒出家校冲突,就要去剖析日常事务管理中的结构性混乱,需要整理出一系列“操作程序和清单”并落实到人;当德育、教学的日常管理处于无序状态时,必须对德育、教学的管理内容、标准和要求重新作出规定,并加强检查和督促;当学校准备给教职工涨工资时,首先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力量,以避免出现聘任那些工作能力和业绩考评达不到薪资要求的人;当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不足时,必须在课程创新、特色发展以及业绩提升等项目管理上加强力量,找到更多的“领头羊”和“项目先生”……学校领导者需要以鼓励的方式让每个人都梦想远大,并与他们分享对于未来的渴望,引导学校各个团队不只是考虑“我们在做什么”,而是进一步思考:我们能做些什么不同的事情,让学校变成更有效能的组织并创造更好的教育。

用“未来”号召教职工前行,有一件事非常重要:以更加有效的办法时刻激发教职工的激情。“当人们缺乏激情的时候,他们是看不到未来可能的机会的”。最能激发教师激情的是“对学生的爱”,我要求所有干部都必须承担班主任工作,包括管辖占全校学生总数2/3(约2500名)小学生的小学执行校长,她之所以每天7点前到校,是由于她的班级孩子们的渴望以及精致管理所必须作出的表率。她带动全体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为了孩子愿意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承受各种挫折。我时常对各个区域主管强调:如果你站在一边,远远地监督着学校的日常工作,那会很容易;但是为了赢得教师的信任和尊重,你必须通过业绩表现和良好的工作态度,建立基于你个人魅力的威信和教师对于你的信任感,唯有这样才能推进工作。值得欣喜的是,那些最重要的管理岗位的“重要人物”,都能够达到我所倡导的要求,从而有力促进了学校各项目标的实现。

应当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学校的所有教职工都有自己的担心、渴望、问题、主张、争论、希望和梦想,只要将这些内容处理得当,都可以成为激发每个人内心激情的关键要素。“展望未来”需要人们深刻感受内心深处的激情,离开了激情,未来的号召只是挂在墙上的口号,而不会变成真实的行动追求。

当然,前进的道路上也会有颠簸、弯路、故障,唯有进一步清晰关于学校未来以及未来教育的方向,才有可能找到更好的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办法,从而坚定地朝着理想前进。(作者林卫民,系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特级教师)

《人民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