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督察组点赞!这所小学食堂办得“三心”“四一”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规范办学江苏行㊺

学校食堂究竟好不好?

各方的反应告诉你!

“我每天都能‘光盘’!”

“食堂都把孩子养胖啦!”

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阳光食堂不光赢得学生家长的广泛好评,还获得了督察组的一致肯定——“这个小学的阳光食堂真的行”!

看看紫琅第一小学具体是怎么做的!

建章立制讲“真心”

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以打造“教育精神高地”作为学校发展目标,决心把全社会所关注的学校食堂办成一个“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放心”高品质食堂。

1.jpg

11月14日,南通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巡察办主任陈锋调研学校阳光食堂管理工作。

2.jpg

开学第一天,南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来校视察,并在食堂与师生共进午餐。

学校组织食堂人员参观考察了一些食堂管理成熟的标杆学校,并制定了《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食堂管理制度汇编》,组织食堂管理人员及职工进行讨论式学习,实战式培训,用一颗“真心”办食堂。

3.jpg

心系学生讲“暖心”

食堂服务怎么样?

学生吃得怎么样?

还存在哪些问题?

集思广益给建议!

“四个会”让服务暖心!

1.员工谈心会

开学伊始,学校对食堂的管理人员及员工进行了一次专题谈心会。会议上提出——

要把学校食堂当作自家的厨房,

要把学校的伙食当作自家的饭菜,

要把学校的学生当作自家的孩子。

每天一位校长陪餐

4.jpg

5.jpg

2.学生收心会

日常就餐教育,学校引导学生文明就餐,尊重食堂员工的劳动成果,让全体教职员工从内心深处产生做好食堂工作的亲情感。

6.jpg

3.专题调研会

学校对办好暖心食堂开展专题调研,涉及学生、家长、教师、食堂从业者,广泛听取办好食堂的建议,如学校特别定制“饭菜保温车”,从根本上解决午餐保温、分餐安全、取餐便捷、就餐有序。

7.jpg

学生在保温餐车前排队取餐

8.jpg

餐前语:安静就餐光盘行动

4.每周总结会

每周五下午食堂整理完毕后,食堂职员回顾一周工作,食堂管理人员点评一周工作,与会人员一起商讨存在问题,提供解决办法。

管理流程讲“放心”

在学校食堂运行过程中,

合理设置岗位,加强内控设置,

做到“四个一”管理

让学生家长全程放心。

一张网络

学校建立食堂运行管理网络,由一把手校长全面负责,分管校长具体负责兼食堂安全员,总务主任具体落实兼食堂管理员。下设由行政代表、教师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市场询价组、采购组、验收组、烹饪组等,并明确相关责任要求,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工作。

360截图20191213171425699.jpg

一个平台

食堂管理员专门账号负责食堂的日常管理的数据上传,

仓库管理员专门账号负责出库数据的规范上传,

财务人员专门账号负责财务数据的结算与上传,

学校校长专门账号负责每天检查,

要求上传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一套提示

食堂人员的工作岗位、工作要求、工作标准,食堂的物品摆放以及相关提示语都按规范张贴到具体位置,让所有工作人员时刻对照执行。食堂分管负责人每天进行巡视检查,并作记载,次日晨会,每周例会。

一日流程

学校制定食堂工作“一日规范流程”。从早晨职员晨会到晚上整理结束,做到时、空、人、事、标准等项目的具体安排。食堂工作进入“程序管理”,有责有序有质。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大厨说

虽然学校是新开办的,但是有先进的设备和一套完善的制度。

1.早上有专门的验菜小组,由我,验菜老师,仓库和食堂管理员组成,领导会定时抽查。

2.学生和老师餐食由专门的营养师搭配,荤素结合,营养均衡。

3.每天都会有卫生及安全检查,并由食堂管理员抽查,保证食堂内外安全卫生。

14.jpg

15.jpg

听听学生家长的声音

学生说

食堂的菜都很新鲜,营养搭配,口味也不错,我很喜欢。

——单梓萌

我们的午餐口味好,营养丰富,还有水果和酸奶,我们都很喜欢。食物也很新鲜,都很好。

——娄天诣

食堂的饭菜新鲜,搭配合理,把我都养胖啦!食堂的叔叔阿姨服务很好,真的非常好!

——顾吴玥

家长说

我们家长感觉到学校对孩子们的午餐很用心。荤素搭配合理,注重了孩子的饮食结构。

——徐潞雅妈妈

阳光食堂干净整洁,荤素搭配科学合理,工作人员热情周到,饭菜味道香甜可口,营养成分丰富充沛,就餐礼仪传承规范。

——刘奕辰妈妈

孩子每天回家我都会问他吃了什么,好不好吃?他总是很高兴,"今天吃了两个肉圆”“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素鸡”……每天都有酸奶或者水果吃。我们家长很满意!

——崔梓硕妈妈

小朋友回家后都说好吃,还说自己每天都可以“光盘”。我们对学校食堂很放心。

——曹科尔沁妈妈

食堂环境整洁,布局大方,食堂工作人员卫生整洁,服务热情周到。学校能够很好地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李瑞泓妈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