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舞蹈”老师?不,“五导”老师!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规范办学江苏行㊹

在溧阳市上沛初中

老师们不仅仅是上课的老师

更是学生的“朋友”

他们不仅辅导学生的学业

还从思想、生活、心理、成长方面

关心学生

爱护学生

这就是这所学校因为“全员导师制”而诞生的

“五导”老师

01 “五导”是什么

思想引导

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学业辅导

帮助学生进行学业分析,指导学生制订学习计划,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动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心理疏导

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疏导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和处理挫折和烦恼,激发增强自尊、自爱、自强、自信意识,培养学生阳光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生活指导

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积极与家长联系沟通。指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科学合理安排日常生活,培养学生自立、自主、自理能力。

成长向导

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自我,明确发展方向,根据学生自身个性特点,指导学生积极主动地追求目标,做更好的自己。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溧阳上沛初中“五导”并举

所有老师都参与管理和指导学生,这样一来,老师和学生、老师和老师、学生和学生、老师和家长就会有更多的积极互动,大家都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每个孩子就能更加健康地成长和全面发展。

1.jpg

2.jpg

02 “五导”怎么“导”

双向选择,“一个都不能少”

班级任课教师为主、其他班级(年级)教师为辅,师生双向自愿选择为主、指定结对为辅;

每名导师带5名学生,每周至少与学生谈心一次,每月与学生家长联系一次;

建立指导学生成长的档案袋,与家长联手,全方位关心学生成长过程。

1.jpg

2.jpg

加强互动,活动丰富多彩

师生之间、导师之间、导师和班主任之间加强交流互动,及时全面掌握学生各方面情况;

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辅导方案,开展辅导活动;

导师们组织社团活动、学习活动、研学活动、实践活动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拉近师生情感,帮助学生解决成长中遇见的困难。

1.jpg

2.jpg

导师培训,不断提升自己

聘请部分专家学者来给老师们做专题报告,进行理论引领和方法指导。

要求导师不断充电丰富自己,实现自身与学生的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老师们互相积极学习、交流经验,掌握有效开展工作的时机与手段。

1.jpg

2.jpg

制度保障,导师学生更紧密

建立学情会商制度,定期召开学情分析会,以班级为单位,共同商讨学生情况和导师工作开展情况;

健全家校联系制度,加强家校、导师与学生家长的合作沟通;

建立导师管理和考核制度,让老师们自觉主动地走到学生中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1.jpg

03 “五导”怎么样

溧阳市美德少年梁翰文

微信图片_20191213174209.jpg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老师所带给我的帮助远不只在学习上的点拨,更多的是教会我如何与他人相处、培养我的心性品德。感谢我的成长导师在三年初中生活中为我倾注的心血。

全员导师制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潜能被充分挖掘,在学业、道德、心理等方面得到更深入、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上沛初中的孩子们,在各类竞赛及体育、艺术、心理、劳动、科技、社会实践服务等方面收获满满。

360截图20191213174316238.jpg

德育主任吴军伟

微信图片_20191213174633.jpg

成长导师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在导师制实施一年后,学生有什么困惑都能主动找成长导师帮助解决。教与学也不再是冰冷的课堂提问、分数至上,而是有温度、有力量的成长关爱,导师与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

通过定期的培训、研讨活动,搭建了导师多样化成长的平台、提升了导师指导学生的能力,促进了导师的终身学习、可持续发展。老师们从“导学”走向“导育”,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理念,使导师自身的综合素养也有了极大的提升。

360截图20191213174323542.jpg

学生禹典的爸爸

微信图片_20191213174209.jpg

自从孩子告诉我,她们有了自己的成长导师,孩子的变化,我们就一直看在眼里。导师们非常注重和孩子的沟通和交流,教会孩子懂得感恩,也经常和我们家长沟通交流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现在,孩子变得越来越阳光、开朗,家庭气氛也愈发和谐。

通过全员导师制的建立,学校打破了以往长期依赖班主任管理的模式。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也把“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这一理念落到实处。学校以项目创建为抓手,提升了办学内涵,激发了学校自主发展的动力。学校《推进全员导师制,实施适合的教育》课题获常州市第七届主动发展优秀项目评选二等奖。在此基础上,学校又获得了一系列办学成果。

捕获.PNG

项目负责人张久旺校长:

微信图片_20191213174209.jpg

导师制的实施,切实提高了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营造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成长导师成为点亮学生心海走出迷茫的灯塔,成为一座指明方向跋涉前行的路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